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浅谈从“扶不扶”到我要扶
http://wmf.fjsen.com 2014-03-25 11:12  王健 来源:郑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扶不扶”,是今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一个备受关注的小品节目,结尾一句“这人倒了咱不扶,这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让人深思……

众所周知,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因老人被撞倒而引发的纠纷,让好人做不起,做好事变成功到惹是生非的烦心事,甚至因此增加了额外的经济负担。遇到老人倒地扶不扶?扶了会不会被讹诈?这个问题近年来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与讨论,不少人在说出“会扶”这个答案时变得犹豫不决。

现在全国人民都面临着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如果你看见一个老人摔倒了,扶还是不扶?其实它已经不是一种玩笑话,现在甚至朋友之间都在问,如果真看见这种情况你到底该怎么做?大多数人很坦率的回答我不扶,为什么呢?我害怕,怕被讹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好人做了好事却没有的到好报!反而招来财产、精神甚至名誉的讹诈。13亿人居然扶不起一个摔倒的老人,这真是一个社会的悲哀。要套用一句不大合适的话,中国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就是让人们都不敢去扶一个老人。我觉着这种情况是一种警示,如果这种情况下去的话,谁家的老人在外摔倒都是同样的结局,不会有人扶的。在这种可怕的社会的冷漠中,所有人都是失败者。

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然而现实却是助人乐不起来,尊老反而得到栽赃甚至讹诈。这个社会怎么了?人们的良心、知恩图报的道德标准到底去哪了?在其他国家扶不扶是一个根本就用不着讨论的问题,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最基本的人伦常识。为什么在我们这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国“扶不扶”会持续成为被大众热议的社会话题?为什么“扶不扶”的社会话题搬上春晚舞台后得到人们的空前认同?面对“扶不扶”这样一个不成其为问题的问题的忧虑,我们还能笑得起来吗?还会笑得出来吗?现实中的“扶不扶”的忧虑究竟说明了什么?

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那么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的思想道德建设更应当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应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甚至超前,这样才能不断带动经济社会前进。然而现实却是公民的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并没有紧跟社会经济发展的脚步。“中国式过马路”、中国人的旅游行为、扶不扶的犹豫不决,一切都彰显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欠缺。

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像一个人的身体和灵魂,经济政治建设在强壮身体,但更重要的是有一颗积极健康向上的强大内心,如果精神出现了问题,身体再强壮也是不健全的。因此,在经济建设已取得一定成就的今天,不断强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形成社会主义新风尚,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奉献精神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同时,从法制和体制上侧重于保护和弘扬一切好人好事让好人有好报,坏人得到惩罚,这样才能改造社会环境,转变社会风气,建设文明生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不要让扶不扶成为好人难做的绊脚石,人倒了我们要扶,因为我们绝不能让人心倒了。公道自在人心,让美德照亮世界!(王健)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