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福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引领绿色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4-03-25 08:51  苏杰、涂洪长、胡苏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3月24日电(记者 苏杰、涂洪长、胡苏) 3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在八闽大地建设国土空间科学开发先导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先行区、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实验区的战略定位。这标志着福建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迎来绿色新机遇。

青山绿水见证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单

就在若干意见颁布的10天后,福建在全国首创的生态旅游景区“清新指数”正式对外发布,这项涵盖景区内PM2.5指数、负氧离子实时值的指数一面世便备受关注,十面“霾”伏的窘境下,“空气游”成为福建良好生态环境的最佳注脚。

“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落户福建,不仅在于福建得天独厚的良好自然生态系统,更因为福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宝贵成就和经验。”长期关注福建发展的北京拓维研究院院长王毅说。

森林覆盖率长年冠居全国的省份、全国首批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全国率先实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省份、全国率先推行海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省份、全国较早探索流域生态补偿的省份……一连串的荣誉擦亮了“生态福建”的金字招牌。

因为地理与气候等原因,高森林覆盖率下的水土流失问题一度困扰福建,客家母亲河汀江发源地、著名革命老区闽西长汀县,因为历史上水土流失严重被形容为“山光、水浊、田瘦、人穷”。而经过10多年的艰苦努力,长汀县已累计造林绿化15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多万亩。

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起步早、力度大,自从2001年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以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组数字见证福建的生态建设成绩单:

——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5.95%,继续保持全国首位。2011年到2013年累计造林1360.7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6.08亿立方米,占全国4%。

——2013年,全省12条主要河流、135个常规水质监测断面整体水质为优,水域的功能达标率为98.4%;一到三类水质占比为95.2%。

——2013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至0.584吨标准煤/万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9.3%。

国务院支持福建加快生态示范区建设(全文)

国务院《若干意见》在八闽大地引起热烈反响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