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安溪县“流动道德讲堂”流到茶乡人的心里
http://wmf.fjsen.com 2014-03-18 17:44: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李琰之

文明风3月18日(通讯员 林志育)目前,安溪县教育系统自发成立了“流动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支流动的道德讲堂先后深入学校、社区、企业,深入偏远村居、乡镇,在茶乡大地传播爱的力量,一路传递道德正能量。

这支“流动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是由进修学校、凤城中学、沼涛中学、县供电公司等城区的部分学校和单位组成,志愿者有退休的老校长、省级优秀志愿者、县级道德模范、优秀教师,他们既担任流动讲堂的主讲人,又担起课堂的主持人。志愿者们利用闲暇的时间聚在一起,研究演讲方案,分配角色,安排路线,协调邀请单位,先后深入县教育局机关、虎邱镇、城厢经岭村(全国文明村镇)、清水岩景区、县外贸公司、梧桐中学、凤城中学、安溪实小、安溪七小、安溪十小、县少体校、县烟草公司、县食品药品监督局等单位。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人物事迹为蓝本,通过“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听一个故事、诵一段经典、作一番感悟、送一份吉祥”的规范流程,传播孝道、爱心、忠诚、志愿等道德正能量,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大家争做有文明、有道德的人, 引导大家崇德向善、知礼尚义,自觉成为道德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

“流动流动,水过有痕,声过有音。“流动道德讲堂”主讲人、老校长叶志安说,“就是要让文明的力量淌过听讲者的心田,流进百姓心里。”这种流动课堂的形式引起干部职工的兴趣,并乐于接受,既避免单位为开设而开设的形式主义,又能避免单位“各自为政”,浪费资源,节省“繁文缛节”的繁琐程序。这支志愿者服务队按照时间安排,走带哪儿,讲堂开设到哪儿,道德的力量传播到哪儿,感动也就停留在哪儿。半年下来,这支“流动道德讲堂”服务队已经走过三十多个单位、十多个乡镇,受益的干部职工达两万多人。

据悉,该县开展“流动道德讲堂”的一种灵活的方式,是开设道德讲堂的有益尝试,值得推广和提倡。同时今后还要将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健康辅导、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和节日风俗等有机结合起来,让“流动道德讲堂”这一形式更加充实,丰富多彩,富有吸引力,更能体现道德讲堂的成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