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中国“社工”发展难在哪?
http://wmf.fjsen.com 2014-03-18 09:14  柳霞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你知道吗,每年三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二是“国际社工日”。今年的“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是第一次在我国以官方(民政部)名义进行的,“社工”这个有些陌生的概念已经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大力发展专业的社会工作,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公平的根本途径。”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朱红文教授一语道破“社工”对于当今社会发展的意义所在。“社工”这个新兴职业,需要社会大众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收入并不高

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毕业的孙杰是北京曙康社工事务所的一名社工,对于自己的收入水平,他坦言:“挺低的。”已经有四年职业经验的他每月收入只有4000元左右。

在北京这样消费水平的城市生活,每月4000元的收入并不高,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二:一是社工在我国刚刚起步,人们对其专业水平认识不足,而且很多社工的工作不能立刻看到效果,很多单位和个人都抱着用用看的态度。二是购买社工服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而各种基金会却很少。

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国家到地方都非常重视社工薪酬低的问题。为此,民政部将协调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目前,湖北省武汉市、荆州市率先出台社会工作人才专业技术职位设置及薪酬待遇方案,制定了公益性社会组织社工薪酬指导价位表,为国家层面和其他地方社会工作激励保障政策的制定出台提供了参考。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