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辩证思维解忧难(人民观点)
http://wmf.fjsen.com 2014-03-07 12:20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们需要怎样的“改革思维”之二

恩格斯有句名言,“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改革时代的“本领恐慌”,首先就是“哲学的贫困”

一方面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方面是居民收入和经济效益持续提高,一方面是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依然较多。一方面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一方面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依然严重……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一幅稳中有进、进中有忧的图景,尽显今日中国错综复杂的发展局面;审视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令人既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期待,也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焦灼。正如一些代表委员的感言,改革越是往前走,就越充满信心,也越要多加小心。

这确乎是观察中国改革发展的一个窗口。今日中国大地,既浮现出新一轮改革浪潮的磅礴之势,也存在种种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对领导干部来说,不论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还是纷繁复杂中抓关键,或者是顺势而为促改革,都需要学好辩证法、用好辩证法。惟其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会要求领导干部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即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

“天下之理,有张必有翕,有强必有弱,有兴必有废,有与必有取”,对立统一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如今,情况千变万化,问题层出不穷,舆论众声喧哗,这是深化改革面临的现实基本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要处理好改革过程中各种重大关系,这些充满辩证法的论述,无疑是当代中国攻坚克难的科学方法论。全面深化改革,只有一分为二看问题、多个角度想事情,才能避免“盲人摸象”,读懂复杂中国,把握改革大势。

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改革,从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千头万绪,需要提纲挈领;千军万马,需定主攻方向。坚持辩证思维,既要看到“两点”,更应看到“重点”。问题矛盾扑面而来,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分清大小难易、明确轻重缓急、摸清内在规律,才能牵得住“牛鼻子”、找得准突破口。

这也正是为什么中央一再强调,改革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立足于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这一年多来,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改革棋局得以一子落而满盘活;以简政放权作为“马前卒”,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探索不断深化;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党风政风不断呈现新气象。

恩格斯有句名言,“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现实中,一些人眼里只有成绩而无问题,自以为天下无事,结果积弊丛生;一些人掉入问题陷阱看不到出路,为悲观消极的情绪所左右,结果无所作为;还有人摸不准方向、抓不到点上,患上了刚愎自用的盲动症,结果事与愿违。这种种情形,恰是缺乏辩证思维的表现。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对领导干部来说,肩负艰巨的改革使命,如果缺乏辩证法等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就难以破解难题、应对挑战。

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时代的“本领恐慌”,首先就是“哲学的贫困”。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好传统。然而这些年来,一些干部陷于事务主义,不会“踱方步”“弹钢琴”;精于官场“关系学”,不懂改革辩证法。理论的学习放松了,思想的磨练懈怠了,这实在是舍本逐末、事倍功半。没有过硬的理论功底、没有正确的思维方法,何以啃硬骨头、涉险滩?不愿花时间改进提高领导方法和艺术,又何以将改革大业推向前进?

胸中有丘壑,凿石堆山河。共和国60多年的风雨历程,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奇迹,诠释了“照辩证法办事”的历史伟力。“磨刀不误砍柴工”,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需要我们自觉以辩证思维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治理能力,越需要我们用好辩证思维这个法宝,用思想力量催动改革的步伐,以科学方法善作善成。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