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建平在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http://wmf.fjsen.com  2014-03-03 09:59:05  来源:省委文明办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石建平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工作,部署2014年任务。现在,我讲三点意见。

一、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3年,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引导与推动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助推中国梦,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社会影响扩大,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呼应。

1.把握主题抓活动针对社会关切、群众关注、制约发展的思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着力抓好五大主题活动,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持续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光盘行动”、拒绝“酒驾”、游览不“涂鸦”、上网不造谣等成为大规模群众实践,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参与。持续推进诚信建设,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服务和公共秩序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覆盖省内27万多户的企业和2300多万自然人,资金融通、工程建设、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工商管理、税务管理、交通安全、进出品管理、劳动用工、公务员考录等重点领域已初步建立失信惩戒机制。持续推进“我们的节日”活动,地方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化内涵突出,民俗风情彰显,形式不断创新,海峡两岸互动频繁,活动常态化机制逐步建立。持续推进“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红红火火过大年”快乐返乡、我和空巢老人有个约定、“绿丝带”助学、中国梦·社区美好人故事汇、芦山灾区闽川关爱家园、一元微公益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广泛,各地组织实施了关爱他人志愿服务项目5000多个、关爱社会志愿服务项目10500多个、关爱自然志愿服务项目1000多个,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得到加强。持续推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洒扫应对”、“日行一善”、“认星争优”融入学校德育常态。优秀童谣传唱、童心向党歌咏活动、清明祭英烈、学雷锋、向国旗敬礼等活动更加活跃。福建省文明小博客平台正式开通,实名注册总人数达70万,校园博客圈突破1000个,全年开展线上德育活动39项。


责任编辑: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