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五花八门的城市门牌
http://wmf.fjsen.com 2014-02-28 09:37  林智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路牌设置比门牌要规范一些,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福州市晋安北路,修路之后就一直没有路牌;斗门一弄的路牌则湮没在墙上张贴的广告当中。

公共信息不健全的体现门牌、路牌直接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因为它是人们办理房屋产权证、申请银行贷款、办理身份证、上户口、订阅报刊等必须填写的信息。门牌、路牌设置失范、缺失,会让不少人遇到问题。

出租车司机严师傅说:“很多地方的门牌不是顺着就能找到,因此,依我的老经验,要找个地方,还不如以周围标志性建筑物作参照,来得更准确、更快速呢!”

快递员小刘也吐槽说,他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快递单据上只写了“某某路某某号”,可他把这条路翻了个底朝天,就是找不到。门牌号断码或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快递员的工作量,他们经常走错路。

其实,门牌、路牌是城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是否标准,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是否迈入现代化、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路牌、门牌设置失范,从侧面反映了城市公共信息的不健全。

“设立标牌我认为有两点最重要,一是不能随便拍脑袋,标牌不要让人有多种理解;二是要标准化,不能一处一个样,一处一个想法。”福州市民周先生建议说,“路牌内容一定要明确,位置和指向要明晰;设计和安装路牌时,要多以外地游客是否方便使用为标准。比如,游客是否可以很容易就发现路牌,是否很容易就能看懂,并且可以在不问路人的情况下,光凭路牌就能找到想去的地方。”

“这些年,福州的建筑、道路、交通变化太快了,但是街巷的路牌,还是几十年不变的老样子,既没有方向指示,也没有周边的简要地图!”家住福州市福寿巷的“老福州”林先生表示,“应该在主要路口设交通指示牌,根据不同方位,指明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商场、银行、学校、医院……明确地给予方向性的指引。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学习一下广州、上海的管理经验。”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