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文明创建贵在入耳入脑如心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5:19  王传言 来源:扬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以来,24个字的“三个倡导”,在人们心中引发强烈共鸣,兴起了关于价值观的热烈讨论,更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凝聚起全社会崇善向德的共识。日前,多地召开会议,总结和交流了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亮点,并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2014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据 中国文明网 报道)

各地对于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已经将画卷徐徐展开,对于文明创建工作来说,这样的意义非同小可。因为文明的创建关系到民心的稳定以及精神面貌的昂扬,更是因为文明创建的过程也是一种体现和践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途径。然而,在24字的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的时刻,结合文明创建的工作,牢固把握文明创建的核心,将“入耳、入脑、入心”的节奏把握清晰,才能顺利将文明创建活动推进一个更高水平的建设过程中,也只有将“入耳、入脑、入心”视作文明创建工作的主轴,也才能领会到其中的真谛,描绘出文明创建的美丽硕果。

“入耳”意味着在文明创建过程中需要不断营造舆论优势。“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在军事中的具体运用,也是对于任何事情在开始之前的准备工作。对于文明创建来说,更是如此。只有不断营造舆论优势,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让人民群众懂得文明创建的意义所在,才能减少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的各种杂音。舆论优势的营造需要从长远着手,聚焦在主流媒体,采用主流传播手段,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轰炸”。唯有如此,才能够为文明创建的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扫清文明创建道路上的很多障碍,逐渐获得人们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入脑”意味着在文明创建活动中需要将理论内化成为人们的思想观念。“入耳”其实很容易,那就是造势功能,只要掌握媒体的主动权即可。然而,“入脑”就显得有很大难度,因为要想将文明创建过程中的各种理论内化的进程,可能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理论如何成为人们的思想观念,需要理解和接纳,更需要人们真正的把握,而不是一种填鸭式的灌输。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任何填鸭式的努力都将是徒劳的,都是不能从“入脑”上解决问题的。所以说,理论的内化需要长久的时间,更需要细致的功夫。

“入心”意味着在文明创建过程中需要将行动的指南提升到心灵的高度和深度。如果说,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入耳”是前奏,“入脑”是初步,那么“入心”就是终极目标。文明创建活动理应成为一种常态的工作,在每一次大规模举行创建的过程中,在人们的思想深处和心灵深处就会涌现出各种早就准备好的铺设。而这样的铺设恰恰就是人们在文明创建的活动中可以有效获取的能量。在“入心”的过程中,更是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需要稳定人们的内心世界,才能开出最美丽的花朵。唯有如此,文明创建活动才能开花结果,深入人心。(王传言)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