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文明需要我们共同呵护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5:18  王正波 来源:合肥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19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规定,在地铁内吸烟、饮食不听劝阻的,将面临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新华网)

地铁是城市的公共交通设施,空间相对密闭,以立法的方式禁止在地铁车厢饮食、吸烟、随地吐痰、便溺等不文明行为,对违反规定者处以警告或者罚款,可以起到威慑作用,逐步减少并消除各种不文明行为,营造文明的环境。同时这也是对大多数乘客的尊重,是现代文明城市成熟的标志和体现。

也许有人觉得现代都市生活时间紧、压力大,在地铁上吃早餐可以节省上班族的时间,是人性化的自然需求,不应当被扼杀。不能因为地铁是公共场所,就剥夺人们吃东西的权利。

其实,在地铁内禁食并不是对人权人性的的不尊重,相反还维护了人们的权益。从卫生的角度来看,在诸如地铁、公交等较为封闭的空间内,由于人员混杂、空气不流通等因素,容易成为细菌、病毒的温床。在这种环境下吃东西,不仅影响别人,对自己的健康也没有好处。从安全的角度来看,食物残渣、液体等洒落到地上容易导致人员滑倒,残渣还易滋生蚊蝇,引来蟑螂和老鼠等,老鼠一旦咬断电缆就会造成通讯、信号中断,影响行车安全,给乘客带来安全隐患。

法律是秩序,有良好的法律才有好的秩序。处罚只是手段,是提升文明的一种途径。如果没有相应的法律惩罚措施,仅仅依靠大家的自觉,很难维护好文明健康的环境。在车厢内,电梯里,由于没有必要的惩罚措施,即便很多地方标有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然而依然有人视而不见,继续吞云吐雾。对违反文明行为的人没有约束和惩罚,是对不文明行为的纵容,结果只会给文明带来伤害。

任何法律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在地铁内禁食的措施是为了维护大多数人的权益。在法律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制定更人性化的细则,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维护好地铁内的环境,维护好我们的文明,更多地要依靠人们的自觉遵守和公共监督。文明是相互的,需要我们共同呵护。作为普通的上班族,吃早餐所需的时间不多,只要每天早起一点,少睡几分钟,完全可以饭后上车,不一定非要利用乘地铁的时间解决早餐。

文明需要点滴累积,需要我们用行动来呵护。与其争论不休,不如先行动起来,管住自己,自觉地规范乘车行为,养成良好的习惯。给身边的人做个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周围的人,形成人人讲文明守公德的自觉。(特约评论员 王正波)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