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地铁禁食令:自由诚可贵 文明价亦高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5:18  张明龙 来源:合肥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民意。征求意见稿规定,禁止乘客在地铁车厢内饮食。不听从运营单位劝阻制止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处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该消息昨日经媒体披露后,关于在地铁车厢内饮食可进行处罚的规定引发网友集体吐槽。(北青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日中年轻人很难安安稳稳的吃一顿早餐,每天的早晨的公交车上、地铁内,到处是捧着早餐的年轻人。可北京出台的交通条例要进行“禁食”,这一举动打破了原有人们的自由吃早餐的行动,网友吐槽实在情理之中。但是笔者以为对于轨道交通禁食令不应过于打击。须知,自由诚可贵,文明价亦高。

轨道交通之内,人多拥挤,是大城市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由于车厢拥挤,乘客带早餐入内很容易发生摩擦碰撞,这给和谐乘车多多少少会带来一些问题,另外车内的空气中必然会充斥着食物的味道,还极容易带来车厢内环境的恶劣,这对于建立干净、文明的乘车环境是一种破坏。所以“禁食令”在某成程度上是合理的。

但是从乘客的角度来说,特别是上班族,繁忙的工作节奏,遥远的上班路程,车厢内吃早餐确实会给他们省去很多时间。有网友直言:“很多人会随身携带水杯,如果喝口水还罚款,实在是太矫情了。”是否有一个折中的办法呢,既保持车厢内的整洁,也能为乘客带去方便?例如在能否在车厢内设立“用餐区”?

公共交通作为为公众服务的工具,其一定要以满足大众的需求为己任,而不应是限制或带来不便。加强管理是对的,但也要细致考虑,不能一概而论,应当以人为本。但是乘客也有自己的义务,做好一个乘车人的同时也不应影响他人享用公共资源。

自由从来都不是无限制的,没有绝对的自由,自由所到之处,必然有义务和责任相伴随,二者缺一不可。同时,作为文明社会的一员,我们也应该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不做越轨文明的事情,共同为公共文明把好关,增添一份力。(特约评论员 张明龙)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