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领会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金钥匙”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3: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刘云山同志讲了一个很大的话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专家对此进行解读,从云山的讲话中提炼出“内核说”、“层面说”、“土壤说”、“向善说”、“罗盘说”、“高地说”等诸多要点。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的灵魂主线。有核心价值观,整个国家和社会才能高度凝聚,万众一心,蓬勃进取,不可战胜。反之,没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不管财富多足、军事多强、国家多大,都必然是一盘散沙。因此,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中国来说,提炼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不易,因为,外有西方文化的强势渗透,内有封建残余和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背景下各种腐朽思潮的沉渣泛起,内外夹击之下要凝聚共识,提炼并倡导出一种能够真正符合时代潮流、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符合人民期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需要高瞻远瞩,更需要攻坚克难,更需要大智慧大勇气,何其难哉!可以说,在中央的领导下,刘云山同志担任中宣部长以来,着力指导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炼出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全社会培育践行,这是为中华民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的巨大功勋。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任重而道远。刘云山的相关讲话,对此作出了精辟的论述和周密的部署,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落实。对此,以往一些地方存在着某些不好的倾向,就是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贯彻讲话”,对于高层领导深谋远虑的讲话往往照搬照抄,没有真正做到深入领会解读,抓不住要点,找不到抓手。现在,相关专家就刘云山同志有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进行剖析,娓娓道来,从中提出“内核”、“层面”、“土壤”、“向善”、“罗盘”、“高地”等一系列关键词,既别开生面,让人耳目一新,又小中见大,为人们找到了深入理解的切入口,可以说是把握了精髓、提炼了精华,使高深的理论和精辟的论述进一步形象化、大众化,对于人们深入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做到知行合一、切身践行,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譬如“罗盘说”,提示人们深入领会云山讲话中使用“心灵的罗盘”这一词语的良苦用心。用“罗盘”而不是“指南针”来作比喻,其实非常有讲究。“罗盘”是中国古代的发明,初听起来有些“俗”,其实却是“大俗大雅”,既体现了对中华文明的自觉自信,又能够让中国老百姓一听就懂,一听就明白,“罗盘”的文化内涵远非“指南针”可比拟。用“心灵的罗盘”来比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深刻到位,又别具一格,更形象易懂,这对于引导中国百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是最为有益的。

譬如“土壤说”,提示人们仔细品读刘云山同志的这句话:“每个人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就是我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土壤。”确实,这给人以醍醐灌顶的感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思想观念,要扎下根来,确实是要把“人心”作土壤,入脑入心,才能真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首先需要在“心”中下工夫,真学真懂真悟真信。此语真正抓住了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根本途径,非常深刻到位,让人豁然开朗。

限于篇幅,在此难以一一例举。总之,“内核说”、“层面说”、“土壤说”、“向善说”、“罗盘说”、“高地说”等一系列新颖解读,确实为人们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到了一系列金钥匙。灵山草木,无一非道,妙趣天成,使人获益匪浅。与此同时,这也为改进文风提供了又一经典的范本。善莫大焉!善莫大焉! (又青皮)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