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扶起摔倒老人喂汤 福州14岁女生获赞
http://wmf.fjsen.com 2014-02-19 08:4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2月19日讯 (记者 赵锦飞)2月16日,厦门网友“融冰我”发了一条微博:老人摔倒之后,你会去扶吗?这是在福州,女孩子不仅扶起老人家,还递茶水,帮忙擦拭身上的血迹,赞一个。微博配了6张图。两天时间,该微博转发量达到330多条,126人点赞。

网友“咸鱼翻身变小强”说:“赞一个!虎纠的妹子!”网友“坊宝宝”说:“好美的女生,不仅外表美,心灵更美。”网友“詹传镇 CHUAN⁃ZHEN”说:“真心给个赞!继续传播正能量。”

17日,记者联系上网友“融冰我”,“融冰我”的真名叫张伟明。他告诉记者,16日他到福州出差,中午12时,他在西洪路看到,一名老人摔倒,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当时他有点顾虑,如果扶起老人,老人会不会赖上他?就在这时,一名女生突然走到老人面前,要扶起老人。瞬间,他打消了顾虑,赶紧上前,一起帮忙扶起老人。

记者来到事发地,附近眼镜店的销售人员证实了张伟明的说法。销售人员陈淑英说,当时还有路人提醒女生不要去扶,扶了要摊上事情,但是女生没有听劝。“这名摔倒的老人经常在附近走动,我们都见过很多次。”

张伟明说,老人摔倒后流了鼻血,女生就问路人谁的身上带着纸巾。一名路人拿出了纸巾,女生帮老人擦拭鼻血,拍掉老人身上的尘土。随后,眼镜店销售人员拿出热水,老人喝完几口热水,缓过神来。让大家想不到的是,女生还买来了热乎乎的拌面、扁肉给老人,老人吃得很快,女生很细心,怕老人吃撑了,还一勺一勺喂汤。最后,这名女生拿出身上30多元钱给老人。老人接过钱,说自己没事,起身离开了。

眼前这暖人的一幕,感动了张伟明,他拿出手机拍下了当时的情景。“一定要找到这名女孩,在如今扶不扶摔倒老人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时,她的行为超赞。”张伟明说。

记者通过微博,找到了这名女生。她是铜盘中学初一学生林淑枫,今年14岁。当天中午放学,她和同学从西门天桥往湖头街方向行走,突然看到一名老人倒在地上。“我没有想很多,老人摔倒在地,我不能视而不见,扶起老人是必须的。”林淑枫说,“我看见他衣衫破旧,而且附近的人说他经常一个人走来走去,觉得他很可怜,所以给他买来拌面、扁肉。”让林淑枫没有想到的是,网友“融冰我”拍下了当时情景。“怎么被拍下来了,还有这么多人转发,我感觉很幸福。”林淑枫说。

有网友说:“学生不好好上课,搀扶老人会让你破产。”林淑枫在微博上回复:“老人其实没那么多心机,他只是一名老人。”(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记者点评

当扶不扶老人成为热点

大家应该还记得春晚小品《扶不扶》,眼下,扶不扶摔倒的老人已经成为公众讨论的热点。

扶不扶摔倒老人,本不该成为热点。千百年来,我们一直有尊老敬老的传统,扶起摔倒的老人本该是我们分内的事。举手之劳,又何足挂齿。笔者想来,是因为有人扶起了老人却摊上大事,吃了官司,才让一些人心存疑虑,再加上如今畅通无碍的传播手段,扶不扶摔倒老人遂成为社会话题。

其实,问题并不可怕。老人赖上扶起的好心人只是个别现象,只是因为现在的传播手段,个例被无限放大。14岁的林淑枫说:“老人其实没那么多心机,他只是一名老人。”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穿过这场喧嚣,复归平静,以平常心对待,重拾尊老敬老的传统。说白了,扶不扶不该是一种选择,它考问的是一个人的道德良知。不要因为一两起个案,让中华传统美德出现断档。人心若是倒了,想扶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