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厦门春节民俗盘点 闽南特有民俗大年初二"女孩日"
http://wmf.fjsen.com 2014-02-05 11:2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袁舒琪 卢漳华 赵荣宾)歌仔戏的唱腔,震耳的爆竹声,熟悉的拜年声……虽然有些民俗随着时代发展已经消失,可不少传统民俗在厦门依然得到传承。

关键词1 

“女孩日”

本报地理版资深编辑卢志明说,大年初二“女孩日”是闽南特有民俗,过去不少村庄的祠堂内会特意留有两块空墙壁,供女孩回娘家时在上面留下自己的诗词、画作等“作品”,现今这样的风俗虽然鲜见,但带着柑橘、甘蔗等象征性蔬果回娘家的行为仍旧传承至今。除此以外,在厦门过大年,还有“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的习俗,初三不宜串门拜年。

关键词2 

歌仔戏

“身骑白马走三关,改换素衣回中原。”大年初一曾厝垵圣妈宫的戏台上回荡着歌仔戏的唱腔。台下的曾老伯感慨万千,从记事开始,圣妈宫的歌仔戏表演就是他最爱的一项民俗活动,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听着亲切,很接地气”。

圣妈宫是渔民祈求平安之地,善男信女求愿灵验后皆会来还愿,每逢农历八月之后,戏台就开始热闹起来,春节看歌仔戏更是必不可少的项目。除了歌仔戏外,曾厝垵还有“巡安”的风俗。每逢大年初一,曾厝垵独有供奉的“武烈尊侯”便会“巡村”,凡当年的新婚或新生男儿之家,必恭请神像至家门首,置香案、供茶,祈求阖家平安。

关键词3 

宋江阵

大年初一上午,同安洪塘镇郭山村迎来一年一度的宋江阵表演。80多名村民披上鲜艳的服装,手握彩旗、刀剑、棍棒,列阵演出。

在郭山村党支部书记郭水平看来,这个节目已成为了村里的“名片”。这些年,郭山村的宋江阵已经从民俗活动变成文化品牌——2007年,宋江阵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千年古城,同安保留了特色传统民俗。春节期间,在这里将持续上演褒歌、车鼓弄等民俗活动。

责任编辑:陈颖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