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回家过年 多谈感情少谈钱
http://wmf.fjsen.com 2014-01-22 16:45  苑广阔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再有半个月就是农历新年了,“回家的诱惑”让人无法拒绝,对亲情的渴望令人无比期待,但与此同时,“回家成本”也成了网友们热议的焦点话题。媒体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有高达57%的网友表示春节回家最担心的就是赚钱太少不够用;而高达八成的网友表示自己回家过年的花费已经超过自己一个月以上的收入;更有15%的网友感叹“回家一次,损耗半年”。

其实网友们计算“回家成本”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更何况回家过年期间的有些支出是必需的,并非是可有可无的,比如说来回的路费。但有些网友对回家一次要花多少钱过于关注,并因此感觉忧虑重重、压力山大的时候,还是不可避免地落入了以经济眼光衡量回家过年的窠臼,就值得分析分析。

回家过年,需要我们克服攀比心理、好面子的心理。其实很多过年期间的花销,不一定是必需的,有一些是在一种互相攀比和面子心理下才花出去的。比如很多网友反映过年期间给家中一些亲朋好友孩子的压岁钱,是一项很大的开支,但是压岁钱这个东西,并没有人规定一定要多少,但确实周围约定俗成的标准让人不敢违逆,但你也可以约上一同回家的朋友,做些冲破这种约束的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务实,自己的荷包不累,心里也才能不累。

的确,回家过年应当对亲朋好友们提出一个“要求”很有必要。年轻人在外工作打拼真的不容易,能够出人头地、衣锦还乡者终究只是少数,所以作为老家的亲朋好友,也别只以他们事业的成败、收入的高低来衡量他们在自己心中的地位,更不能指望着他们能给自己买多么贵重的礼物,给自己的孩子多少压岁钱。那样不但会导致亲情友情的变质变味,也会让他们不堪重负。其实只要他们平安回家了,只要他们来看望你们了,那就是一份难得的心意,值得珍惜的情感。

王宝强曾经唱过一首歌,里面有句歌词叫“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不但应该是“回家者”的心声,也应该是“在家者”的心声。千里迢迢,舟车劳顿地回家过年,终究还是为了亲情,为了团聚,而不是为了炫耀物质、索取金钱。(原载东方网 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