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捡来”的家祖孙相依为命 懂事孙盼更多课外书
http://wmf.fjsen.com 2014-01-10 08: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李奶奶每天载着孙子上下学,两人相依为命

小翔的新年愿望

“我要一套电子百拼,还有很多的课外书。”

东南网1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张帆 黄谨 文/图)“我还有奶奶!”5年前孙子小翔天真的一句话,让李应英至今想起来仍热泪盈眶,她说她永远都忘不了那一幕。

小翔的妈妈在他出生后几天就过世了,是爸爸和奶奶将他抚养长大。5年前,李应英30多岁的儿子出了意外,弥留之际,她带着只有5岁的小翔去见爸爸最后一面。当时,李应英忍着丧子的悲痛试探地问小翔,“爸爸妈妈都没了,你要怎么办?”结果年幼的小翔回答说,“我还有奶奶”,让李应英说不出话来。

“我还有奶奶”这句话,也成了这5年来祖孙二人的生活写照。李阿婆今年已经68岁了,但她仍坚持每天骑着三轮车接送小翔上下学;她鼓起勇气,去学校参加家长会;她在小翔拿回的考卷上歪歪扭扭地签上自己的名字……而小翔呢,也成了奶奶的精神支柱,李应英就盼着自己多活几年,看着小翔健康地长大。

小翔的新年愿望很简单,爱看课外书的他,希望能拥有更多的书,如《男生熊小雄和女生蒙小萌》、《魔法师的帽子》等。此外,他还希望得到一套电子百拼。

艰难:“捡来”的家 拼凑的生活

李阿婆和小翔现在住的地方,并不是自己的家。为了省钱,李阿婆将位于东淮社区的小套房出租,然后在乌洲村租了个单间,每月能省下300元。加上低保等补助,祖孙俩每月就有1000元左右的生活费了。

祖孙俩的房间格外狭小,一张床、一张书桌、一个小灶台,加上凌乱的杂物,拼凑起这个简陋的家。每晚睡觉,祖孙俩挤在一张床上,被子也是别人送的,缝了又补;书桌是小翔写作业看书用的;小灶台的主角是李阿婆捡回来的一个电磁炉,她做不出什么美味佳肴,3餐最常见的是白米粥,再炒个青菜之类的,但小翔挑食的毛病一直让李阿婆很头疼。

李阿婆说,家里很多东西都是她捡的或是好心人送的。立式的风扇、椅子、菜刀、晾衣架等,都是她四处捡来的。祖孙二人的衣服则大多是朋友送的。平时,老人还会捡一些废品去卖,贴补点家用。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