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大田县法院:积极营造廉政清明之风
http://wmf.fjsen.com 2013-12-24 20:3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12月23日讯(通讯员 黄承超) 今年来,大田县人民法院按照上级法院部署,结合本院实际,扎实开展改进司法作风教育活动,认真完成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司法为民

创建司法为民“服务示范窗口”,规范立案服务大厅,优化诉讼环境,方便群众诉讼。通过开门接访制度、院长接待首问负责制、重点信访联动处置等措施,积极倾听群众意见,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开展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四下基层”等活动,一年来,院领导下基层调研186人次,比去年同期的122人次提高52%。同时,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扶助力度,切实推行司法救助制度。今年来共为经济确有困难的残疾人、企业下岗职工、低保失业人员减免缓诉讼费3万余元,使司法为民、司法爱民、司法便民和司法利民真正落到实处。

推进司法公开

在立案大厅外配备LED电子显示屏,建立法院内、外网,投诉信箱、电子监控设备等物质装备,用来公布各类诉讼费用的收费标准及缓、减、免交诉讼费的基本条件和程序、案件审理与执行工作流程等事项。同时借助县电视台和法院网等平台,定期向社会发布一些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的审理情况以及法院工作的重大事项。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旁听案件,自觉接受监督。今年来,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8场次,接待人民群众庭审观摩、参观诉讼服务中心、法院文化长廊400余人次。

改进司法作风

在年初召开队伍整训的基础上于5月、8月多次召开队伍纪律作风整顿会,要求干警对司法作风建设从思想上真重视、真理解,从严格上下班考勤等小事着手、从加强车辆管理等实在事做起,切实改进司法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今年三明中院对我院进行了司法巡查,巡查过程中发现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我院专门成立司法巡查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逐一对照,分短期、中长期、长期等具体时限,切实加大整改力度,整改成效得到巡查组的充分肯定。

保证司法廉洁

大田县法院通过完善内外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开通电话、网络举报平台,主动配合中院司法巡查,组织9名法院监督员进行明查暗访,开展任前和诫勉谈话15人次,开展警示教育24次,严格纪律建设,展示良好形象。(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