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让整个社会成为扶起老人奉献爱心的有力“拐杖”
http://wmf.fjsen.com 2013-12-16 15:27  李润杰 来源:济南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扶不扶”倒地老人居然成了一个坊间闲谈的热门话题。两个新闻事件让此话题广受关注:一是四川达州3名儿童搀扶倒地老太被讹,警方最终以老人涉嫌敲诈勒索立案;二是浙江金华八旬老人倒在地上,无人敢上前去扶,围成一圈等警察处理。

扶不扶倒地老人受到舆论高度关注,甚至成为网络热门事件。很多是因为一有老人倒地,主动搀扶者多半被老人家属当做“肇事者”索要赔偿。原本再简单不过的见义勇为、奉献爱心的小事,现在却需要左右掂量,再三求证方敢行动。特别是很多人表示不敢去扶老人,恐怕很多人因此感到心寒不已。

“扶不扶老人”之所以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还多少离不开近年来一些媒体报道和司法裁判的负效应,给人留下了“做好事没好报,还很容易惹官司上身,赔上一笔钱”错误印象。其实,与备受关注的某些“前车之鉴”和个别老人家属不负责任的行为相比,每天媒体未曝光的好人好事、凡心善举要多得多、普遍得多,这些才是社会的正能量所在。

见义勇为、奉献爱心这种行为是令人尊敬的,也是值得社会提倡和学习的。他们在扶起老人、奉献爱心的时候,只是在随手做一件善事,主观上是为他人服务、不要求回报的。但是因为做好事而使他们受到损失,这样对于提倡更多人去做好事是一种不好的影响,需要从机制和权利上保障见义勇为者的权利。

笔者以为,应该尽快制定相关的统一性法规,对见义勇为、奉献爱心的行为从法律的层面给予保障,使得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敢于去见义勇为做好事,而较少担心出现纠纷。像有老人倒地无人敢去扶起,就是因为担心被讹诈,有了法律规定作为保障,情况将会改善许多。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