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人民观点)以现代治理续写中国奇迹
http://wmf.fjsen.com 2013-12-16 14:54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增强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勇气之三

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为发展扫除制度障碍、降低交易成本,才能续写中国奇迹的华章;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会展现出更旺的生命力和更强的优越性     

“向正确方向前进一大步”,在全世界的密集关注中,中国改革再次行进到“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紧要关头。当改革蓝图渐次铺开、改革期待点燃全社会热情,靠什么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靠什么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公平正义?靠什么约束权力、臻于善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无疑是撬动这些繁重任务的“总支点”。

国家治理的水准,是国家现代化程度的标高。一个国家的现代化,不仅需要现代的科技和经济,更需要现代的政府和政党;一个民族的现代化,不仅是器物和工具的现代化,更是制度和治理的现代化。

事实上,35年风云激荡的改革历程,何尝不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制度变迁史?无论是联产承包的星火燎原,还是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抑或是国企改革的艰难跨越,改革突破的哪一次豁然开朗,不是伴随着制度的演进和调整?归根结底,正是通过对体制机制兴利除弊,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为发展扫除了制度障碍、降低了社会运行成本,创造出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城镇居民收入增加10.5倍的中国奇迹;正是不断改革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展现出比资本主义制度更强的优越性。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