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芗城区围绕“四美” 推进富美乡村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3-12-09 17:58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12月9日讯(通讯员 韩树根)芗城区在珠里村组织实施“经济建设、富民强村;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管理建设、健全服务;素质建设、文明和谐”四大工程,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始风貌和独特风情,提高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拓展农民创业就业空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全面建成农村小康社会。

科学规划布局美。在富美乡村建设中,芗城区不是简单的拆旧建新,而是遵循因文化、因水、因林而宜的原则,把富美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坚持发展现代农业与文化创意产业、旅游观光业紧密结合,以“世界语堂、语堂故里”为设计主题,融合语堂文化、香蕉观光、玉尊朝圣三大元素,规划占地面积44.7公顷,规划建设“一带六区”,项目计划总投资1.9亿元,2012年投资5500多万元,建设天宝香蕉现代农业观光园与林语堂文化园蕉园观光栈道带,园区占地277亩,由香蕉品种园、环圆步行道、山地水利灌溉、天宝香蕉文化展示厅及环境美化整治等五部分构成,园区建设结合林语堂文化,充分体现地方特色,突出文化品位,注重场地规划,发挥自然生态、田园风光等优势,实现了建设“生态美、百姓富”珠里新农村,达到开发项目带动地方发展的效益。

村容整洁环境美。制定出“宜土不宜洋、宜简不宜繁”、“少做加法多做减法”整治原则,采取保障措施,明确机构、人员和责任,加大力度抓好村庄环境整治,推进富美乡村示范建设取得成效。投入150多万元关闭2.1万多平方米22户生猪养殖场,搬迁生猪7000多头,投资2215万元,开展村道建设、硬化村庄道路,整治河沟,圈养禽畜,实现改水、改厕、改圈等工作到位,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实施“四绿工程”,突出抓好路边、山边、宅边、水边的绿化和整治,完成五里沙、珠坑两个自然村房屋立面整治工作,促进新村社区建设、建设农家乐一条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社会和美。珠里村在建设富美乡村中提出不仅要具备百姓富、生态好、环境优的“外在美”,而且要具有文化浓、风气正、和谐美的“内在美”, 积极创建文明村、星级文明户、文明和谐家庭,建设村民中心、农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形成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基层组织完善,积极推进村务、党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被确定为漳州市2013年美丽乡村示范村,并将该示范项目建设列入今年全市“十项竞赛”活动内容。

生活甜美。珠里村充分挖掘林语堂文化园、林语堂纪念馆、天宝玉尊宫、林语堂故居、翠竹园等五大文化旅游资源,通过建设旅游观光一条街、农家乐一条街,将五个资源有机的串连起来,形成别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路线。林语堂文化园开园以来,近20户人家直接在家门口开饭店、食杂店,珠里村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近20万人次,台湾团体和游客1万多人次,预计年可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3000万元以上。珠里村把创建和谐、富美示范乡村与发展村特色旅游相结合,充分挖掘旅游资源,通过林语堂文化园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拓展对台对外文化交流,让群众有一个旅游休闲、享受人生的好去处。(芗城区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