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晋江探索管理服务新模式 整合小农村建设大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13-11-19 09:34  黄祖祥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晋江探索拆迁安置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 整合小农村 建设大社区

作为晋江第一个成片改造的大型回迁社区,桥南片区历经8年改造建设,目前入住率已超过八成,但却面临着涉迁6个村村民混居、服务功能难整合的问题。对此,晋江通过在桥南片区试行“双轨制”,积极探索拆迁安置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

天然群居模式被打破

桥南片区于2005年启动安征迁,总投资超50亿元,拆迁面积达110多万平方米,共涉及池店镇的华洲、大洲、霞美、清濛、御辇、柴塔等6个村,设有锦洲瑞苑、南天裕景、江夏丽景、海丝景城等4个安置小区,安置居民1.5万多人,房屋6940套,其中外来购房1147户。

据池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桥南片区安置区并不以自然村为单位进行回迁安置,使得原本自然村特别是全村改造的大洲、华洲和霞美的村民混居在各个小区、不同楼房中,天然群居模式被打破,原有村级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日益凸显。

试行“双轨制”模式

如何对桥南片区涉及的6个村进行整合成为一个难题,又不能一刀切划分社区,照搬晋江市区社区设置立地转型模式。经过深入研究,晋江决定在桥南片区试行“双轨制”模式:先整体设置一个社区,按区位、道路、楼盘容量等标准设三片6个工作站点;工作人员由现有三个村的村两委成员打散重新整合组成,具体运作过程中坚持“新型社区划分与现行三个行政村并存”、“片区、社区组织机构与现有行政村管理机构并存”的双轨模式。通过行政村事务及现有村两委、村务工作者等人员的归整,逐渐弱化“村”的概念。

该市决定等到2015年本届村级组织届满后,视运作情况再研究确定是否进一步划分为多个社区。如果一个社区运作情况良好,则直接过渡撤村设置社区,按社区组织实施换届选举;如果工作超负荷,可直接按原已运作的三片6个工作站点进一步细分为3个或6个社区。目前社区建设方案已初步形成,正着手组织讨论及实施准备。

归并管理服务事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片区居民,晋江还设立桥南片区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将大洲、华洲、霞美等村的办公场所集中到服务中心办公,依托片区党总支、管委会,将原有三个村承担的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并,形成一体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格局。

同时,桥南片区还建立片区成员代表会议制度,由片区党总支召集管委会成员、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物业机构负责人,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研究片区的社区事务,逐步形成社区各项建设项目“共建”机制和格局;积极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培育壮大社区自治、民间组织,探索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陈文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