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漳州史上曾做过八天“国都”
http://wmf.fjsen.com 2013-11-18 08:52  张韩丰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事件:“龙汀省政府”在此成立

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曾一石介绍,“龙汀省”在初成立时称作“龙漳省”,而在1933年12月正式命名为龙汀省,大致相当于今日的漳州、龙岩、三明部分地区。漳州则是龙汀省省会。

之所以龙汀省政府设在礼拜堂,芗城区文史办主任陈金资说,当时,室外活动大都在马肚底广场,也就是如今的胜利公园举行,室内大型会议都在礼拜堂开展,仅有这里,足以容纳上千人,所以,龙汀省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便在礼拜堂举行。

陈金资认为,当时十九路军把礼拜堂当做策划中心,兵部驻扎在马肚底广场附近,府衙设在古城府埕处。

史料记载,1934年元旦,漳州地方军政当局,便在漳州东坂后(今青年路)礼拜堂举行“龙汀省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当时出席的有李济深(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主席)、陈铭枢(文委主席)、蒋光鼐(财政部长)、蔡廷锴 (军委委员兼第一方面军总司令)、徐以清(经委主任)、陈友仁(外交部长)、龙汀省副省长徐名鸿等。

揭秘:漳州曾做8天国都

红军进漳,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陈嘉庚回漳,各界欢迎大会;抗美援朝时期报告会;北大校长蔡元培来漳讲学等,都在这座教堂内留下了历史的缩影。”曾一石补充说,不过最令大家趣谈的,还是8天国都的轶闻。

史料记载,“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成立,并定都福州后,马上遭到蒋介石的大兵围剿。

当时,蒋介石调集10多万重兵,分海陆空三路入福建,他亲兼“讨逆军”总司令,坐镇建瓯指挥,海军舰队不时炮击十九路军的海防部队,空军也在福州、泉州、龙岩等地轮番轰炸。

13日,蔡廷锴被迫通电全国“移都”漳州,本以为漳州是自己的坚强后盾,不想蒋军直逼漳州,8天后便攻占漳州,漳州作为陪都的短暂历史如昙花一现,存在仅58天的“中华共和国”也就此夭折,“漳州做了8天国都”的趣谈,也成了坊间茶余饭后的谈资。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