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长汀山村最美理发师:40年义举 困难户理发费用减半
http://wmf.fjsen.com 2013-11-07 09:55  康泽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通讯员 黎寿钦 饶荣华 文/图)摔残了右脚,让他拿起了剃头刀。大伙都难,可40年前,他立下规矩: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户理发,费用减半。

  他叫彭龙生,今年62岁,龙岩长汀县童坊镇彭坊村古街的理发师。

  20岁时,他不幸摔伤右脚,留下了残疾,只能靠拄铁手杖支撑行走。生活逼得他学了一门理发手艺。

  1973年10月,他在彭坊村古街上开了首家理发店,名气响亮,叫“彭坊第一刀”。

  刚开始,冲着收费便宜,不少村民和他订下一年的理发生意。而凭着娴熟的理发功夫和热情的上门服务,他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这时,看到村里其他残疾人、孤寡老人和困难户,他却想到:“都难,但是他们更难,需要帮助。”

  于是,彭龙生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凡是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户到他店里理发,一律低价收费。

  对于行动不便的人,他还提供上门服务。彭龙生算了一下,“上门理发应该有40个年头了,每年超过一半的日子,都在上门服务”。

  他说,每到夏季,隔个20天,就要上门为顾客理发,“农忙,村民没空理发,这时候上门,他们正需要”。

  就这样,彭龙生在铁手杖和妻子的帮助下,四十年下来,足迹遍布村落、敬老院、医院。

  对此,村民十分称道:“彭师傅上门服务,很及时,我一年的理发全由他承包,可以理17次只花60元,算下来,一次才三四元。”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