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学者称廉洁年金难反腐:传统文化缺少公德基础
http://wmf.fjsen.com 2013-11-01 11:19  周怀宗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据《楚天金报》报道,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勾勒出一幅详尽的改革“路线图”。此方案已形成名为《新一轮改革的战略和路径》的读本,将于11月初上市。

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报告具体提出了涉及上述八大领域的三大改革突破口:一是放开准入,引入外部投资者,加强竞争;二是深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设立“国民基础社会保障包”;三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体土地入市交易。

报告也提出了许多八大领域中改革的具体措施,如“推进政府各项职能转变,大幅度实质性减少行政审批”、“建立廉洁年金制度……加快官员公布个人财产进度”、“放开对进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限制”、“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十年内使人民币成为主要的国际结算和投资计价货币”、“实施‘国民基础社会保障包’制度”、“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过渡期后全面推开,并明确为区县级政府主体税”、“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逐步实现大学去行政化”、“推动能源、电信、金融等基础行业对外开放,引入有竞争力的投资和经营者,带动国内竞争”等。

报告公布之后,迅速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但同时,其中的一些措施也引起了网友和评论者的争论,而“建立廉洁年金制度”则成为议论的焦点,批评者认为“为公务员设廉洁年金也是说不过去的,因为廉洁是公务员的基本准则和底线,不能因为不突破底线就给予奖励”,支持者则认为“廉洁年金很有必要。但是这个年金的来源,必须是在现有收入中切出一块,等到退休后领取,绝不能打着廉洁的旗号再增加一部分收入。”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阳说“廉洁年金制度并非不可以,但必须是建立在制度设计完善的前提下,只有制度设计相对完善,那么通过养廉的方式来使公务员更加廉洁并非不可以”。

养廉为什么总被争议

北京晨报:“383报告”提出的“建立廉洁年金制度”引起了很多人的争议,你认为这样的制度是否可行?

杨阳:要不要设立“廉洁年金制度”,这是可以商量和讨论的事情,就我个人来说,原则上并不愿意同意这样的制度,因为公务员的退休待遇总体上来说,在比例上要高于其他领域的人,比如说公务员退休工资的比例就要比企业员工高,这样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再设置一个退休后才能领的“廉洁年金”,这难免会引起其他领域中工作的人们的不满。

北京晨报:那么您认为“廉洁年金”对于治理腐败是否有帮助?

杨阳:用经济刺激的方式来鼓励官员廉洁奉公、减少贪腐现象并非今天才有,对于“养廉”的争论也一直都有。实际上,真正造成腐败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养廉与否,而在于更深层次的制度设计是否合理和完善。养廉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而今天,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治本,仅仅治标已经不能解决当今社会中的问题。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