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身边的好交警
http://wmf.fjsen.com 2013-10-31 17:24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前往汶川地震救灾行动

东南网漳州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通讯员 王碧云 刘洪)周智伟是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从警十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先后获得漳州市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漳州市新长征突击手、漳州市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漳州交警支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举国同悲。灾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热血青年,在得知组建福建援川交警队的消息后,周智伟第一时间报名,并成为援川交警队中的光荣一员。抵达四川灾区后,还没来得及作任何休整,周智伟便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勤务工作中去。他负责的“彭白线”素有“生命线”之称,是所有救灾重建物资进入北部灾区的唯一通道,全长达57公里,多处路段是落差上百米的悬壁,山坡上还不时有松动的石头和泥土滑落。在灾区工作期间中,周智伟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由于执勤点离驻点较远,经常要下午一点多才能在执勤点吃上午饭,遇到发生交通拥堵或特殊勤务回到驻地往往要晚上8点以后。三个月时间,他共参与完成物资转运和人员调动交通警卫60余次、排堵疏导交通百余次、勘察各类交通事故80余起。2008年9月因抗震救灾工作表现突出,他被共青团漳州市委授予“漳州市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前往汶川地震灾区参加救援工作

以人为本锐意创新

电动自行车以其方便、快捷的特性迅速被普通百姓所接受,已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在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过程中,如何在实现超标电动自行车有效管理基础上,又能够兼顾两区十几万车主合理诉求,是摆在管理政策制定者面前最大的难点,在很多已实现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城市,超标电动自行车管理依然是一个空白。

周智伟同志主动承担起了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前期调研工作,他常说“没有依据,我们可以找依据;没有经验,我们可以学经验”。白天他进行大量基础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走访群众、商家和其他管理部门沟通交流深入调研,晚上和节假日加班加点,对收集的材料进行梳理分析。经过2个多月的反复修改论证,周智伟终于啃下了超标电动自行车管理这一最大的硬骨头,为领导层的决策提供了翔实的依据,改变了其他城市一限了之的管理模式,在全省首创超标电动自行车核发临时通行标志的管理模式,解决了广大车主的出行要求,实现了规范管理的平稳过渡。期间,他代拟、修订了《漳州市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方案》等规范性配套文件,完成了40余份共计10万余字的书面汇报材料及工作预案,牵头完成了相关注册登记工作规范和业务办理流程设计。4个月里,周智伟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累计加班超过400多小时,为受理点群众解疑释惑,多次做客我市主流媒体接受群众咨询,累计接受群众咨询近千人次。

部门联合整治深入了解情况

三尺柜台点滴为民

近年来,随着国家车辆管理新法规、新标准和便民新举措的不断推出实施,作为车管所法制员,周智伟敏锐地意识到新形势将对民警素质提出的更高要求。于是他拿起书本又当起了学生,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研读相关法律法规,遇到不懂的就虚心求教,尽快领会其中的内容和精神,并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他全心投入参与到支队完善推广“互联网办理汽车登记业务系统”,通过进一步授权4S店对全市同品牌的车辆在销售前进行集中查验,既提高了助理查验员的查验效率,又有效延伸了车辆的查验范围;在车管业务代理代办机构管理制度建设过程中,参与完成《机动车业务代理代办管理规定》、《代理机构自律规定》和《车辆登记业务办理守则》等管理规定的制定工作。有力的推动了车管创新和规范化建设,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

作为窗口单位民警,每天都要和市民打交道,“如何服务”,是窗口工作永恒的课题。周智伟始终坚持以群众的视角来开展车管工作、以群众的需求来提供车管服务。在车管窗口负责车辆抵押业务期间,根据自身业务岗位的特点,周智伟主动梳理业务办理流程,规范银行金融机构备案制度,简化材料审核,办事群众等待时间减少一半以上。在车管所个人业务优先受理的基础上,率先实行边远地区群众即时办结的服务承诺,受到了广大办事群众的好评。2012年共受理车辆抵押业务18312辆次,实现零差错、零投诉。

深入商家店面了解电动自行车整治情况

立足本职用心服务

作为漳州市公安局兼职教师、交警支队交通管理宣传员,长期担任大中专院校校外辅导员、漳州驻军交通安全教育教官;多次参与市、区两级政府“校园安全”专题培训班、市公安局警务机制改革业务培训班、全市公安机关法制员培训班、新警初任培训班等授课工作;先后到市政府、市检察院、市消防支队、建设银行、电信、华元小区等部门单位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受教人数超万人。

面对荣誉,周智伟说自己只是个平凡人,“平生没干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而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交警,用自己的微笑、耐心和坚守,抒写着“公安交警”这四个闪光的大字。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