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三重奏、四部曲”助推道德讲堂质量“五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13-10-30 16:28  林京 来源:省标准化研究院    我来说两句

——过程管理“四部曲”。“四部曲”,指道德讲堂质量管理过程的计划、执行、检查和处理四个步骤。

第一步,计划。每月初,院文明办进行当月方案的策划,征询相关部门意见后形成道德讲堂活动流程,报院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第二步,执行。月中,院文明办按道德讲堂活动流程通知主持人和各环节人员作好准备,组织排练和预演,一般于月底举办讲堂活动。

第三步,检查。每次道德讲堂结束后,领导小组召开质量分析会,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看是否符合计划的预期效果。

第四步,处理。院文明办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提出质量提升要求和改进措施。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予以标准化,失败的教训加以总结并提出预防与纠正措施,未解决的问题放到下一个循环里。

——讲堂质量“五提升”。道德讲堂要求有固定的场所,规范的流程,引导大家修身律己,以德化人。而规范的流程正是道德讲堂区别于其他创建活动的最明显标志。目前,规范的流程共有九个环节,即:静默省心、唱歌曲、讲故事、诵经典、谈感悟、送吉祥、念劝善词、一堂一善事、向德鞠躬。该院结合实际,在其中五个关键环节上进行创新,推进讲堂质量实现“五提升”。

其一,“唱歌曲”环节。一是领唱模式创新。通过对前面4期讲堂一人或多人领唱方式的比较分析,提出“道德讲堂领唱评比”模式,即,将各部门分成4个小合唱队,每队6人及以上,由牵头部门负责人担任队长,其他部门负责人担任副队长,每月由一个赛队出场领唱,评委则由院领导担任,规定了评分标准。这样既能发挥中层干部“一岗双责”的作用,又增强了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的沟通,一举两得。二是曲目体现匠心。例如第1期《走进新时代》拉开道德讲堂帷幕,第3期《好大一棵树》,寓意新员工将像一棵棵小树苗在省标准化院这棵大树的关怀下茁壮成长,第4期《为了谁》则唱出一片为民深情。

其二,“讲故事”环节。一是正面教育善小常为。如,第2期,院服务业标准研究部的部长以“敬业放飞中国梦,青春挥洒海西情”为题,讲述自身从“放牛郎”到考上研究生并进入省级研究机构成为技术专家的经历,激励大家从小事做起,敬业奉献,起到“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教育效果。二是反面教育恶小不为。如,第4期,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干部职工“勿以恶小而为之”,要保持清廉作风,防止思想防线大堤溃于“蚁穴”。

其三,“诵经典”环节。一是经典与主题吻合。每期讲堂均选取与主题一致的经典语录,如,第1期主题是“做文明人,行标准事”,选择《道德经》名言“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诵读;第2期主题“践行中国梦青年勇当先”,以梁启超《少年中国(节选)》为经典激励青年员工;第3期主题“尊师重道,薪火相传”则取《论语》“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第4期主题“为民 务实 清廉”选“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起到博古通今的效果。二是文化墙营造氛围。在院办公楼廊墙、职工食堂设置30面文化宣传展板,道德讲堂中特别布置4面德育宣传画,分别以“守信、尽孝、明礼、尚义”这些中华传统经典为主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走廊,营造了诵经典、学经典和崇德向善的氛围。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