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未成年暑期工惨变“包身工” 一天工作14个小时
http://wmf.fjsen.com 2013-10-30 12:39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一天工作14个小时,所获工资不到法定一半

每到暑期不少东莞企业都会大肆招用暑期工

   进入暑假,不少学生进入企业打工挣钱,但上岗后他们发现,自己成了“包身工”。16日,记者走访了东莞市多家中介机构发现,暑期工超负荷劳动非常普遍,他们平均一天要工作14个小时,10个小时为基本工作时间,周六周日都会不定时加班。

东莞市人力资源部门一位基层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未成年工只能上白天班,而且一天上班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而这一规定在东莞的企业中几乎形同虚设。

工作14小时比比皆是

招不招暑假工?当记者以找暑期工为由询问一家中介结构,该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立即表示:“招呀,平均一天工作14个小时,10个小时为基本工作时间,包吃包住,加班费另外算,周六周日不定时加班”。

其中,一电子厂就明确工作时间8:00-21:00(即每天工作10-12小时),每月休息4天;一服装公司则明确:每月休息2天,每天工作时间从8:00-22:00,中午休1.5小时,晚餐休1小时。

所获工资不到法定一半

来自湖南怀化的小星趁着暑期和一名同学一起来实习挣钱。他说,15日入职第一天,便从早上7点半上班至晚上10点半才下班;第二天从早上7点半上班至晚上11点才下班。

“来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工作肯定要加班的,但工作强度远远超出我想象。”小星直言。

“我们是自己联系到这家厂的。”小星告诉记者,厂里包吃住,他们和企业谈的报酬是每天70元,没有加班费的概念,当然更不会有什么保险。记者粗略测算了下,按小星他们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工资则不到6元/小时。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我省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今年5月1日起,东莞市企业非全日制职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2.5元/小时。而根据这一标准,小星他们所获得的报酬还不到法定的一半。

学生自愿“被剥削

“企业说招的是暑期工,但并不是执行5天8小时工作制,而是让他们和普通员工一样加班,很多上班时间超过10个小时;有企业慌称自己招的不是暑期工是普通工,但又出示不了劳动合同和购买社保的证明。”东莞市人力资源部门一位基层执法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针对这种违规使用暑期工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可以对其下发整改指令书或进行罚款,“但一些学生却并不愿意离开工厂,这也是我们的执法难点所在。”该执法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