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换脸人”小梅能自然地笑了 再也不害怕照镜子
http://wmf.fjsen.com 2013-10-30 08:45  林红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光整的脸部,皮肤颜色均一,眼睛可以睁闭……如今,小梅的脸部焕然一新。29日上午,记者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整形外科的病房里见到了术后两周的小梅,躺在床上的她开心地和大家打招呼,微笑的表情十分自然。虽然右侧脸部还有些许瘀斑,但以后会慢慢恢复。

  不久前,本报报道了17岁的莆田女孩小梅因年幼时全身多处被火烧伤造成面部毁容,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接受省内首例“中国式换脸”。两周前,协和医院为小梅做了手术,前后历经近10个小时,换脸手术获得成功。

  小梅“换脸”后更自信了

  整形外科主任医师郭志辉向记者介绍了换脸手术的5个步骤。第一步,他们将小梅胸前那块培育了9个多月的新皮肤分离开,只留下当时预构的血管。为了手术时更容易找到这条所谓的“生命线”,术前他们特意用硅胶片作为标记,方便手术时加以保护。第二步,由于小梅的眼睛、嘴巴和鼻子因烧伤导致移位,医生们先将这些部位的疤痕切除,进行松解、复位,使五官回到正常的状态,还用假体为小梅垫了一个新下巴,使脸部更加立体美观。第三步,找到原先设置好的旋转点,将这块新皮肤从胸前旋转到小梅的脸部。第四步,医生们按新皮肤的血管走向进行剪裁,在眼、口、鼻这些位置切开的同时,还要保证脸部两端的皮肤完好。第五步就是缝合皮肤,对皮下韧带进行固定。拆线后,医生们还为小梅画上了眉毛。

  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江成鸿说,手术时虽然切除了小梅脸上的疤痕,但完整地保留了表情肌,将来小梅可以像其他女孩一样自然地表达脸红、害羞等细节表情。

  “手术很成功,一个星期后她就可以出院了。”江成鸿称,如今小梅的伤口基本愈合了,后期他们会为她戴上面套,抵抗皮下疤痕的收缩。目前,小梅脸部的血液大部分还是依靠脖子上预构的血管供应,随着慢慢恢复,血液的神经会在表层肌下直接生长到脸部的表皮,等到脸部皮肤稳定成活后就可以进行后期面部的精雕,这大概需要两三个月时间。

  拆线后,小梅开始喜欢照镜子了,每天都观察自己脸部的变化。小梅的母亲柯女士告诉记者,自从那次出意外后,小梅变得很自卑,镜子也不敢碰,小伙伴们都躲着她。随着脸部情况一天天好转,小梅的笑容多了,慢慢地开朗自信起来。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