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福建志愿者> 编导札记 > 正文
浓浓“故乡”情
http://wmf.fjsen.com 2013-10-24 16:1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为了儿子 不惑之年的父亲白了头

初次见到邵红军的父亲,我们很难想到眼前这位身躯佝偻、满头白发的男人才四十五岁。自从儿子遭遇家中火灾的不幸后,白发一夜间冒了出来,皱纹也爬满了他的眼角。儿子全身70%以上的重度烧伤需要花费至少几十万元的治疗费,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务农家庭而言简直就是天文数字。这笔巨额的治疗费不仅没有着落,而且农村有限的医疗技术让邵红军的伤情未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当医生都劝其家人放弃对邵红军的治疗时,邵红军的父亲说什么也不肯放弃,只要有任何希望,都要去试一试。因此,当听到老乡说福建是个“福地”,那里有很多好心人的时候,邵红军的父亲毅然决然地带着儿子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初来乍到时,父子俩睡过地下通道,也住过廉价的旅馆。倔强的邵红军不希望用乞讨来博得他人的同情,便和父亲商量着从小商品市场进货,在路边摆个“一元钱地摊”,只要踏实肯干,就一定能攒够手术治疗的费用。

福建人民 本色尽显

每天清晨,父子俩都是靠着一张已被翻旧的地图认路。我们注意到,在这张看似不起眼的福州城市地图上,有许多红点标记。邵红军的父亲告诉我们,很多热心的福州市民怕这对父子找不着方向,特意在地图上留下了爱心标记。由于邵红军身子弱,大包小包的行李只能靠父亲扛着。父子俩每天早出晚归,几乎走遍了这个城市人流拥挤的广场和街道。一位摩的师傅担心老人身体吃不消,特意载着老人家前往批发市场购买了一个能载物的小推车,以减轻老人的负担。

父子俩的“一元钱地摊摆”到哪儿,爱心就汇聚到哪儿。很多市民留下五元、十元,但却只拿走一样“一元钱”的物品,有的市民留下五十元,甚至上百元,什么小商品也不拿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最让父子俩印象深刻的是好几位已经退休的老人每天都在地摊上留下善款,这令父子俩感动不已。“这些老人家已经退休,也是靠着儿女给的不多的生活费过日子,太不容易了,我们不应该拿他们的钱。”于是,父子俩达成了一个不成文的约定,只要摆过地摊的地方,就坚决不去第二次。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