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福建志愿者> 编导札记 > 正文
环保路上不退休
http://wmf.fjsen.com 2013-10-24 15:55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念过花甲的柯文沣曾是一间英资跨国企业的高管,半辈子基本都在和出口欧洲的环保设备打交道,退休后环保志愿心不减的他,加入了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以社区为“革命根据地”,开始了他的环保事业。

加入环保志愿者协会后,柯文沣是担任了环保协会家庭垃圾分类资源化项目组组长,提倡家庭生活的过程中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咱们福州市产生的日均生活垃圾高达2300吨,以一吨垃圾200元的处理费来计算,每个月需要投入一千三百八十万元.为了起到在生活中将垃圾减量的效果,柯文沣在社区里积极的推广沤肥法!

沤肥就是将残余的瓜果蔬菜堆积在一起用红糖进行发酵,经过一段时间后,渗出来的水就是可以用于种植蔬菜和改善土壤的有机肥料。2009年搬进社区后,柯文沣与物业沟通,尝试用有机沤肥的办法来改良社区里坏死的土地,经过几年的努力,原本贫瘠的土地已经铺上了植被。

几年的环保活动下来,柯文沣认识到要改变现在的大环境,仅靠一代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考虑到现在社区里的大部分孩子都在放暑假,在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开展了一期宣传环保理念的暑期夏令营。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柯文沣顶着炎炎烈日或是瑟瑟寒风在居民小区频繁地上下各栋楼梯,挨家挨户地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的倡议书、宣传资料和垃圾袋,在他的努力下“低碳环保”成为了很多家庭共同的目标。当年仅五岁的小外孙女豆豆奶声奶气的说“阿公,我也要跟你去种草莓”时,柯文沣知道环保绝对不仅仅是一代人的事。如果说绿领是一群标榜着善待环境的时尚青年,那么,晚年致力于改善环境还后代一片蓝天绿土的柯文沣,一定是这绿领一族的佼佼之辈。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