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湖里“街道畅通风暴”升级 十条主干道不再拥挤
http://wmf.fjsen.com 2013-10-23 16:52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整治后,SM周边的道路变得整洁清爽,不再拥挤。(本组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执法人员每天定时对道路进行巡查。

厦门日报讯 整洁宽敞的马路、装扮一新的景观树、升级改造后的文明商业街……漫步湖里区的街头,处处洋溢着现代化的都市气息。然而,部分路段、街巷的占道经营现象,为美丽的城区形象添了道“伤疤”。 今年以来,湖里区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重点严控嘉禾路、仙岳路、吕岭路等湖里辖区的十条主干道占道经营违章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湖里又将整治范围扩大到各条次干道,遏制占道经营乱象。

日前,湖里区委书记刘育生、区长张毅恭等领导带队走进湖里的大街小巷,查看占道经营情况。从晚上6点30分到9点,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们查看了10多条主次干道以及背街小巷。刘育生表示,整治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的一道难题,湖里区各个部门要联合起来形成合力,既要严控主次干道占道经营现象,也要想办法尽最大努力解决占道经营人员的生活出路,不断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成效显著 主干道整洁清爽

提起SM商圈周边的占道经营乱象,想必很多附近居住的市民仍心有余悸。曾经,由于人流量大、交通便捷,让这里成为摊贩们“练摊”的最佳选择。每当下班放学的高峰期,人流、车流与各类临时地摊交织在一起,造成交通拥堵,整个路段就像一个大型杂货市场。

为此,湖里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占道经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深入一线调研,与占道经营者面对面沟通,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既考虑城市整洁、道路畅通安全,也考虑占道经营人员生活出路,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

同时,160多名执法人员及协管员每天早晨7点至晚上9点,进行定点监控、劝导。在此期间,由区执法局牵头联合公安、街道,分7个小组对重点路面进行巡查,讲解法规,劝离占道经营摊贩,纠正其他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违章行为,对不听劝导、违法违章行为反弹大的区域,集中力量进行整治,按程序进行处罚,并暂扣相关占道经营物品,对暴力抗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经过1个多月的集中整治,仙岳路、嘉禾路、吕岭路等主干道占道经营现象得到遏制,街景焕然一新,不再拥挤。占道经营的整治更是获得了广大居民的鼎力支持。在整治期间,湖里区特别邀请市民评代表全程跟踪监督整治情况,通过市民评代表以及媒体广泛征求群众对整治情况的意见建议,90%以上的市民支持整治占道经营行动,并要求建立长效机制,长期保持下去。如今,湖里区建立了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为道路环境继续“保鲜”,每日下午4时至晚上9时为路面严管时段,而在其它时段则实施定人定岗定责,做好日常管控工作,确保无违章占道经营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