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旅游法》实施导游怕罚 对游客购物需求避之不及
http://wmf.fjsen.com 2013-10-23 16:38  翁华鸿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晚报讯 10月1日国内首部《旅游法》正式实施,购物和增加自费景点的团队游将被“封杀”。由于害怕被处罚,导游不敢给游客推荐购物场所。而在一些旅游团中,由于以往购物时间被稀释在行程中,游客闲得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真想去购物,还得多花银子请旅行社帮忙安排。

记者 翁华鸿

远离购物

纪念品哪买的,导游死活不说

鼓浪屿被认为是厦门旅游购物“重镇”。国庆至今,记者多次走访鼓浪屿发现,在鼓浪屿人民体育场的一条购物街,大部分游客都聚集在那里休息。和以往不一样的是,购物店里的店员和游客都很悠闲。在购物店里及附近,也看不到有导游的踪影。

在鼓浪屿的行程中,很多导游带团都不可避免要经过很多购物店。导游虽然与这些购物店的店员都是熟识的,路过时都会打招呼,却几乎都是“过店门而不入”或直接“视而不见”。即使有游客主动要求导游带他们去购物店,导游的回复也是“你们要去就自己去,我不能带你们过去。”

近日,来自青海的游客毛毛说,她和朋友在鼓浪屿上游玩时,看到导游书包上挂着一个纪念品,非常喜欢,就问了这些纪念品在哪儿买的。问了几次,导游就是不告诉她们,最后十分无奈地说,“我谢谢您了,真不能告诉您,要不我饭碗就没了。”

行程注水

自由活动几小时,只能瞎转悠

几天前,市民王女士和几个朋友报团到海南旅游。“在旅游过程中,导游非常耐心、讲解也十分细致。不过,就是参观过程中遇到所有购物场所,导游都不给停留时间,匆匆招呼游客赶紧去下一个景点。团里有人抱怨没给留购物时间,导游就很不好意思地说,购物环节旅游合同里没有安排,如果想购物,自由活动时间可以自己去。”

以往带到购物店去游客抱怨,现在不带购物店去,游客也颇有不满。在《新旅游法》执行后,因为减少了购物环节,一些行程变得松散了,多出来的自由活动时间游客不知道去哪儿。

“国庆去的台湾,在阿里山附近参观讲解完了,导游就说自由活动两小时。我们也不知道该去哪儿,就在山上转悠,想去购物买点当地特产,导游也不带着去。”一位游客反映,出门大家都想带点儿土特产回来送亲朋好友。如果在国内还好一些,这要是第一次出境旅游,谁敢自由活动自己去当地“逛街”?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