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厦门制定医学人文行为指南 规范医护人员行为
http://wmf.fjsen.com 2013-10-18 11:08  林秋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秋燕)为改变医患关系,厦门市卫生局正制定有关医学人文的行为指南,在如何对待患者、与其有效沟通等方面,规范医护人员的行为。昨日,厦门市卫生局洪丰颖副局长在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此消息。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厦门市就进行医学人文建设,他们与台湾的慈济基金会合作,对256个护理骨干进行专门培训,并把19个护理骨干送到台湾的医院,学习如何与患者沟通。今年,厦门还选出13个医疗机构,各建立1个人文试点病区,希望到2015年,探索出一条深受厦门医务工作者和老百姓欢迎的医学人文实践之路。

洪丰颖指出,医患关系不和谐的原因,80%是由于双方沟通不畅。因此,厦门才要制定医学人文的行为指南,在如何对待患者、与其有效沟通等方面规范医务人员的行为。同时,结合人文试点病区的经验,卫生局还将制定出一套医学人文的评价体系。

今年,厦门市卫生局就已聘请北京的零点公司,针对厦门16家医疗机构,进行医疗服务满意度第三方社会调查。

根据9月18日公布的结果显示,厦门医疗机构社会满意度总体评价为76.7分,其中社会对民营医院的满意度高于公立医院;而医疗机构员工对自己工作的满意度得分仅为52.9分,其中临床医生对自己工作满意度的评分普遍偏低。目前,厦门市卫生局正组织让各家医院的管理者对第三方调查评价中本院的短板进行体验,寻求如何改进。

明年第一季度,厦门市卫生局还将组织进行第二次的第三方社会调查,建立长效观察机制。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