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福州大学学子自发募捐、义卖 救助同窗重病胞弟
http://wmf.fjsen.com 2013-10-12 08: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1日讯(通讯员 张锐 吴秋蕾)“我进校门的时候突然看到‘情系杨璐,共建爱心桥’的横幅,内心非常惊讶。”10月9日,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研究生杨媛同学从家乡甘肃回校上课,刚到学校就看到同窗同学为他患病的弟弟募捐、义卖的场面,而十一回家照顾弟弟的她并不知情。“远远地看着同学们忙前忙后,声嘶力竭的呼喊募捐,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心里非常感动。”

杨媛出生在甘肃省会宁县的一个小山村,16岁时,一场车祸夺走了父亲年轻的生命,时隔三年,奶奶又染病离去,爷爷年过古稀且体弱多病。目不识丁的母亲承担家庭所有重担,含辛茹苦的将三个子女送入大学。杨媛妹妹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二就读,弟弟杨璐今年刚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今年暑假,为了减轻家里负担而外出打工的弟弟杨璐,在工作中突觉不适,几日高烧不退,经检查竟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高危组),必须进行化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是每天超过1万元的治疗费用,累计需要100多万的天文数字,给这个家庭带来重大的打击。

从8月15日确诊到今天,杨璐的病情时好时坏。刚开始他甚至不能走路,必须有两个人搀扶才能坐到床上。高烧持续了一周左右,几乎都是40℃左右,最严重的达到42℃。由于并发症,杨璐的额头和鼻子都出现了大面积的感染,如今他的鼻子可能有一大部分都不能再生长出来。原来140多斤的杨璐两个月间只剩下不到100斤。

了解杨媛的情况后,国庆前,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和其他同学已经自发向学院内部发起募捐,获得捐款约1万元。10月9日,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和红十字会策划了一次面向福州大学全校学生的募捐和义卖活动,此次活动获得了福州大学学生的支持。

同班同学倾力相助,请假或是在空余时间均在义卖募捐现场帮忙;学校商店老板得知情况后加班帮忙配齐义卖的货物并多次帮忙补齐、配送货物;众多福大学子在了解杨媛的处境后纷纷伸出援手,为这位素不相识的同学捐款。同是研究生的樊同学,从小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中,在自己学费还未交清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捐出了自己做家教挣到的200元钱。

樊志敏同学腼腆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想使更多的人能够见到生活的希望。在这次募捐活动中,许多志愿者帮忙筹集资金,甚至忘了吃饭。”他说,“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尤其是在这种可怕的疾病面前,我们大多数人都会很无助。我家里以前也经受过巨变,我理解那样的感受。我没有怀疑过这事的真实性,也没必要去怀疑,我只想献出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只希望在遇到苦恼前我们都能坚持下去,因为这世界上还是好人多。我们坚信,他们会好起来的!”

对于每一位帮助自己的人,杨媛心里都存着无限的感激。同时杨媛的积极和乐观也在感染着每一个人。

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这个家庭重新燃起了一线希望。目前,经过近两个月的一期治疗,杨璐的病情得到了明显控制,肺部感染已经愈合1/3,情况逐渐转好。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