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只要有梦想,希望就会开花”
http://wmf.fjsen.com 2013-10-11 08:43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德化县春美乡双翰村的杨秀柳从未进过学校,丈夫苏升展也只有小学文凭。靠着几亩薄田和辛勤的双手,他们把三个孩子都送进了重点大学。不幸的是,不久前的一场火灾,让苏升展突然撒手人寰。杨秀柳却强忍泪水,拉着孩子们的手说,你们要好好学习,有出息。孩子们表示——“只要有梦想,希望就会开花”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11日讯(本网记者 程枝文)金秋时节,记者沿着盘山公路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德化县春美乡双翰村。见到杨秀柳时,双眼红肿、脸色惨白的她,正在清理一个多月前火灾留下的断壁残垣。苏家原是一栋两层两进的小木屋,现在被烧得只剩下半堵水泥墙和满地焦黑的碎屑。

“除了那辆破旧的拖拉机外,大火几乎烧掉了我们所有的家当。衣服是亲戚拿来的,被褥也是村里送的。”杨秀柳说,她和三个孩子目前暂时寄住在隔壁亲戚家的一间旧屋子里,晚上四个人挤着睡。事故发生后,乡政府马上送来了救济粮,相关部门和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他们一家才得以渡过难关。

杨秀柳对记者回忆着火灾前夜的情景。当时,小儿子苏首端刚拿到福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家五口人围桌而坐,桌上的饭菜热气腾腾,孩子们在互相让着鸡腿。“老大明年就要大学毕业了,老二勤工俭学也花不了家里多少钱,现在老三也要上大学了,我们家是有奔头的……”丈夫留下的这番话,让杨秀柳忍不住失声痛哭。

苏升展出身农村,因家境贫寒,初中没毕业就辍了学。1990年,经人介绍,他和杨秀柳喜结连理。几年间,三个孩子相继呱呱落地。几亩薄田,一片山林,是这个五口之家全部的生活来源。但苏升展时常对妻子说:“我们虽然穷苦,但孩子不能不接受教育。苦了生活,是一时的;穷了教育,就是一辈子。”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