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 > 正文
爱心姐姐连丽双:点亮孩子的心灯
http://wmf.fjsen.com 2013-09-26 09:21  陈玮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有的人用财富衡量拥有,有的人用权位丈量人生,她用爱和奉献定义生命——

连丽双,一个普通志愿者,一名心理医生,也是一位母亲,更是许多孩子心中的“爱心天使姐姐”。多年来,她积极投身到慈善爱心活动中,最让她牵挂的是那些留守儿童,她不但给予物质上的资助,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心理引导,让他们健康成长。

反省自己的爱

2005年至今,连丽双坚持帮助了9名困难学生。“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他们的姐姐,给他们更多的温暖,而不单单是资助者。”除了在金钱、物质上给予孩子们帮助之外,她还经常给他们打电话、发信息,希望在与“弟妹”交流的过程中,为他们筑起一个温馨的心灵家园。

连丽双对“弟妹”的心理健康为什么特别关注呢?还得从1996年说起。

1996年,读大二的连丽双在参加学校组织的一次感恩互动活动中,认识了一位家庭贫困的学弟小陈。连丽双同情他的遭遇,通过勤工俭学资助小陈完成学业。小陈完成学业去外地工作后,连丽双发现联系小陈时,小陈总说忙,不爱搭理自己,后来甚至还更换了所有联系方式,从她的生活

里消失了。

“为什么对他那么好,他还不愿意理我?”连丽双感到很委屈,研修了心理学课程后,她才知道有些受资助的孩子生性自卑和好强,不愿意让人知道他曾受人帮助,怕被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让小陈选择了离开。连丽双释然了,也更加关注留守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

带着希望与感动一起成长

在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幼儿园的留守儿童心理援助活动上,坐在后排的小女孩花花引起了连丽双的注意。花花性格较急躁,在学校上课时,时常把班级的课桌推翻。了解后她得知,花花读小学二年级,父母都在外打工,每年仅回家一次,目前和奶奶居住在一起。

连丽双让花花画了一幅画,和她聊起了画上的人物,然后做了自我介绍,“我姓连,叫丽双,美丽的丽,天下无双的双”。花花听了就笑起来,好像在她身上感受到了妈妈的气味,依靠在连丽双身边跟她聊天。原来花花从奶奶的口中得知,爸妈在江西又生了一个弟弟,觉得自己是没人要的孩子。“她焦虑,没有安全感,不知

道如何与人沟通,只好通过推桌子等暴力的方式来表达。”连丽双说。打开花花的心防后,连丽双便为她做了心理疏导。离开前,花花还依依不舍地问:“我什么时候还能见到连老师?”

孩子们从连“姐姐”这里得到帮助的同时,也学会了关心他人。“我体质比较弱,天气不好的时候,孩子还会给我发短信‘姐姐,天气冷了,工作不要太辛苦,要记得添衣’。”连丽双说,每次收到信息,自己都特别欣慰。

只要有爱人人都是志愿者

十几年的岁月,可以改变许多人和事,但连丽双的爱心一如初始。她资助的金额超过10万元;帮助上百名来访者消除心理障碍,重新走上人生道路;举办各类讲座120场,服务群众1万人以上,甚至还拿出家里收藏的字画等拍卖筹钱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有熟悉的朋友对连丽双说,你能搞慈善,资助这么多人,为什么不去买房子?为什么不给自己更好的生活?连丽双说自己没钱,但活得快乐,她希望能给女儿一个榜样,不能给孩子留下多少财产,但可以给她留下道德和口碑。她说:“有的人用财富衡量拥有,有的人用权位丈量人生,我用爱和奉献定义生命。”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女儿也充满了同情心与爱心。她将妈妈和亲友给她的零花钱、压岁钱积攒起来,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东南网记者李琰之学通社大学生记者陈玮铭)

了解更多海西志愿者风采,请登录福建文明风网(wmf.fjsen.com)。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