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向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赣闽进入“3小时交通圈”(图)
http://wmf.fjsen.com 2013-09-26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向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赣闽进入“3小时交通圈”(图)

图为当日上午,运营时速为200公里的首趟D6503次“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准备从南昌西站驶向福州站。刘占昆 摄 刘占昆 摄

  图为当日上午,旅客坐在动车组列车上拍照。刘占昆摄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9月26日电 (记者 周音 刘占昆 范文娟)9月26日,中国第一条连接海峡西岸和中部内陆腹地的快速铁路——向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当日上午9时,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运营时速为200公里的首趟D6503次“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从南昌西站驶向福州站,这标志着江西与福建进入“三小时交通圈”,实现千里赣闽一日往返的便捷。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上午9时,福州站也同时首发了福州至南昌D6502次的动车组列车。9时10分,莆田站首发了开往南昌的D6558次动车组列车。9时36分,三明北站将首发开往福州的D6541次动车组列车。

向莆铁路为客货共线快速铁路干线,设计时速200公里,建设里程632公里,其中江西境内241公里,福建境内391公里,途经江西省南昌市、抚州市和福建省三明市、福州市、莆田市,全线共设22个车站。结束了赣闽两省南城、南丰、建宁、泰宁、将乐、尤溪、永泰等7个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据介绍,开通运营初期,向莆铁路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8.5对,采用CRH1A和CRH2A两种车型。列车上装备有先进的计算机控制系统,操作自动化程度高,安全可靠性好。

经主管部门核准,向莆铁路正式运营后,南昌至福州的动车一等座票价为192.5元,二等座票价为160.5元;南昌至厦门的动车一等座票价为252.5元,二等座票价为211元。

届时,南昌与福州间的最快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1小时压缩至3小时12分,南昌与厦门间的最快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7小时压缩至4小时50分,大大缩短了赣闽两省的时空距离。

此外,该铁路作为第一条连接海峡西岸和中部内陆腹地的快速铁路通道,形成了江西省等中部地区便捷的出海通道,对促进中部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人员、物资、信息、资金交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实施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