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长泰县成立“夕阳红”农村志愿服务调解队
http://wmf.fjsen.com 2013-09-25 17:49   来源:长泰县文明办、枋洋镇    我来说两句

长泰县枋洋镇针对近年来辖区邻里纠纷、农村土地纠纷较多的特点,为更好地充实调解队伍,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根据留守老人较多的情况,因地制宜,由镇综治委牵头成立枋洋镇“夕阳红”调解队。调解队成员主要由各村和谐乡村促进会会员组成,鼓励各村有调解工作热情的老、中、青年人员参加,并实施多项举措力促调解队的成立和运行。

一是加强领导。县司法局、枋洋镇党委、政府领导在听取镇综治办、司法所的意见后,第一时间对该调解队的设立方案、原则、工作机制进行具体指导,对人员、场所、物资等保障方面给予支持。镇综治委在枋洋镇综治例会上对“夕阳红”调解队的成立进行动员部署,并拟定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具体方式和工作要求等。

二是严格把关。在拟定实施方案后,枋洋综治办、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下村,与村委干部协商调解队的成员选用。首先,在原有和谐乡村促进会的成员中选拔为人正直、热衷调解的人员1-2名;然后,将选用的成员名单报送镇党委和政府审核,从政治品德、作风能力等方面进行把关;最后由镇综治办对选用人员下发聘用书。目前,“夕阳红”调解队已有成员11名,覆盖所有村,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

三是注重动员。镇综治办、司法所积极动员调解队成员按照人民调解员的职责要求,遵守调解队伍的组织原则、纪律要求,本着“热情服务,公平公正”的精神开展工作,遵守调解纪律,依法调解。同时,对调解员进行集中开会动员,就调解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分析、调解文书的制作整理等方面业务进行培训,以提高队员调解技能,促进调解工作规范化。

四是加强保障。“夕阳红”调解队初步成立,各村都设置专门办公场地。司法所为调解队平配送各类书籍,发放联系卡方便群众咨询,畅通调解队和镇综治办、司法所的联络。初步建立定期培训、座谈机制,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夕阳红”调解队从年初成立以来,共参与和组织调解30多件次,接受群众咨询40多人次,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2次,分发宣传单800余份,发放便民联系卡200余张。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