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严惩网络造谣”督促网民自律
http://wmf.fjsen.com 2013-09-23 15:30  陈国琴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上海警方宣布,涉嫌编造“情妇举报公安分局长”“中石化非洲牛郎门”谣言的傅学胜被刑拘。这是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造谣传谣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的最新进展。去年12月30日,有网帖爆“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称某公司利用“非洲牛郎”对负责招标的中石化一女处长实施性贿赂,得以中标并获利40万美元。今年8月5日,有网帖称,上海市金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马某贪污20多亿元,拥有60多处房产,包养10余名情妇,并杀害企业家黄某。上海警方查明,这两个网帖内容皆为谣言。

依法对网络造谣者进行严惩,既有助于净化网络环境,同时,也督促广大网民朋友加强自律,即便是在相对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也绝不能信口开河、无中生有,而应当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可以说,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里,越来越多的公众都习惯于通过网络发出自己的“声音”,无论是百姓遇到一些困难与问题需要解决时,还是对一些问题官员进行投诉举报时,大家都可以通过网络来表达自己的诉求。当然,如果大家都能够在法律的框架之下,依法表达诉求,这无疑是一件好的事情,同时,这也自然是力促社会和谐文明的强劲力量。

实际上,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官员们都高度重视“网络声音”,“网络问政”更是逐渐成为了一种向好风气。然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他们或是为了谋求经济利益,或是为了博取公众眼球,不择手段地通过网络制造各类谣言,有的网络谣言对一些无辜官员恶意中伤,有的网络谣言引发了公众的焦虑恐慌,有的网络谣言甚至引发了公众的骚动和群体性事件……在这样的情况下,重拳出击打击网络造谣者,可谓是民心所向、百姓期盼。而近一段时期以来,多位网络造谣者纷纷落入“法网”,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随着多位网络造谣者落入法网,既消除了公众心头的疑云,同时,也提醒广大的网民朋友,网络世界虽然是虚拟的,但大家的每一句发言,都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因此,万万不可在网络上胡言乱语,更不能触及国家的法律法规。此外,重拳出击严惩网络造谣行为,这也是对广大网民的善意保护,从而避免更多不实网络信息干扰视听、影响公众判断。(陈国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