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最美大学生村官》为乡亲打开一扇窗
http://wmf.fjsen.com 2013-08-31 18:53  林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最美大学生村官,陈秀莉,为乡亲打开一扇窗

  大学生村官陈秀莉经常到80多岁的帮扶对象翁婆婆家中,帮老人洗衣做饭。

最美大学生村官,陈秀莉,为乡亲打开一扇窗

海蛏是三屿村的特色养殖,为了让海蛏及时销往各大超市和厂家,小陈带领村干部帮村民称重、记录收购情况。

最美大学生村官,陈秀莉,为乡亲打开一扇窗

在村部内,小陈在教授村里的文艺骨干跳广场舞。

最美大学生村官,陈秀莉,为乡亲打开一扇窗

小陈深入各自然村开展新农保的宣传、动员、办理等工作。由于沟通充分,很多村民都积极参保。

最美大学生村官,陈秀莉,为乡亲打开一扇窗

  在三屿村的重大村务决策中,作为村干部的小陈积极组织参与。

为了工作方便,小陈寄宿在村民林妹嫩家里。两人就像奶奶和孙女般亲近。

“如今,在农忙之余,唱歌跳舞已成为村里的好风气,这股风气是我们的陈秀莉给掀起来的。”8月22日傍晚,宁德市蕉城区七都镇三屿村,村民们三三两两地聚在村委楼前的广场上,伴着音乐声,跳起了广场舞,村民林金燕高兴地说。

生于1988年的“80末”女孩陈秀莉,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 1年7月,她被考录为宁德市蕉城区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回到家乡担任三屿村党支部副书记。

“我父亲也是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受父亲的感染,我一毕业就产生到农村实践的冲动。”谈起自己的人生选择,陈秀莉说。

三屿村地处沿海,滩涂面积达3800多亩,海产资源丰富,产品有蛏苗、海蛎等。因发展需要,三屿村正开展三屿新区围垦项目,群众长期赖以生存的海域将被征收。

初到村庄,陈秀莉的首要任务就是与镇、村干部一同开展征地工作。

“只要让群众理解国家政策,明白围垦项目将给家乡经济带来好处,相信村民们会支持。”秉着这一理念,陈秀莉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动员,可经常面临碰壁的场景。

“十年以后,我们这儿将会建起高楼大厦、学校、医院和厂房,我们的下一代就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医、上学、就业……”她借助新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农保政策的宣传,广泛深入接触村民,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她的真诚让村中老人的思想逐步开放,村老人协会会长翁书明也渐渐地与她配合开展征地工作。

如今,三屿游艇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村中,豪华游艇标准厂房主体工程正在建设中,“蕉城号”豪华游艇和一艘艘小游艇停泊在浮码头边,一座崭新的游艇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上过大学的人就是不一样!我们就需要像秀莉这样有文化的大学生村官!”在三屿村,陈秀莉得到了全村老少的喜爱。

刚从大学走出的陈秀莉,在实际工作生活中,面临着许多年轻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但两年的经历,让她喜欢上了农村的工作和村中的群众。如今,任期已满的陈秀莉选择继续留在基层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陈秀莉这样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大学生村官还有不少。在陌生的农村环境中,通过摸爬滚打,这些扎根基层、务实敬业、技术过硬的大学生村官,在平凡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青春。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