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武平县永平乡龙归礤村三举措建设美丽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13-08-21 18:00  钟清泉 来源:武平县永平乡    我来说两句

武平县永平乡龙归礤村位于武平县永平乡西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18公里,海拔731米,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123户468人,耕地面积480亩,山林面积1.8万亩,其中省级生态公益林5000多亩。今年以来,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村容村貌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整村规划,着力打造“天蓝、地绿、人和”的美丽乡村。

一是注重规划设计。按照“建美丽村、住舒心房、喝干净水、吃生态菜、上卫生厕、走平坦路、自然和谐森林人家”的建设理念,科学制定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整村推进。规划设计总投资6280万元,新建农民住房123户。其中规划用地面积126923平方米,建筑占地9283平方米,建筑面积51334平方米,建筑密度30.8%,容积率1.02,绿化率33.5%,配套设施有垃圾池、公厕、停车场等,住宅层高9米二层半,人工景观湖66700平方米。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为建设美丽乡村,该村多方筹措资金,积极改善当地的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585万元实施道路硬化10.5公里;投入10万元规划新村建设;开通了该村至江西省会昌县洞头乡官丰村公路3公里;通过实施造福工程,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达80万元、人均2700元,引导村民建新住房,现有68户农户搬入新居;计划在明年兴建人饮工程,解决全村群众饮水难问题,已通过规划设计;对影响村容村貌的空心房进行拆除,目前已拆除空心房9户;统一购置配备垃圾桶等垃圾处理设施,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投资45万元新建了集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农民培训等为一体的村级办公楼和农民健身活动场所等。

三是拓宽增收渠道。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因地制宜,发挥村里山多林广、海拔高、气候适宜独特优势,积极发动村民发展种植人工经济林5000多亩,垦复毛竹林2650多亩,种植仙草、溪黄200多亩,绿化苗木(大果红花油茶、红豆杉、香樟、桂花等)50多亩,大力培育以养蜂、养蛙等为主的林下经济项目,为村民增收拓宽了渠道。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