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树立文明生态体系铸就“好人社会”
http://wmf.fjsen.com  2013-08-13 15:20:01  来源:合肥文明网
    

北流,广西东南部的一个县级市,近些年来民间公益慈善事业风生水起:成为广西民间捐资助学最多的县(市),成立全国第一个乡镇级慈善机构、广西规模最大的民间基金会……“好人社会”,已经成为北流城市人文精神的新名片。(光明日报)

刘禹锡有句名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无论是城市的发展还是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人”这一内在因素。正如广西北流,之前可能很少有人听说这里经济多么发达,资源如何丰富。然而,北流却凭借“好人社会”的名声提高了城市名誉度。

毛主席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同样,一个地方,有部分人在做好事很容易,难的是整个社会都能做好事,形成一个好人社会。

而广西北流,全市都处在一个“好人社会”的氛围中,这实在是难能可贵。作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学习这种好人社会的精神,深挖好人社会的形成机制,以期在更多的地方复制这种“好人社会”。

笔者以为,北流以一个县级市的身份能够把全体市民都集纳到好人好事的洪流中来,必然是文明生态体系的基础性作用。通过一些数据可以证明,几年来,北流全市民间投入教育和助学资金达9000万元,1000多所学校和近万名学生受益,北流市成为全广西捐资助学最多的县(市)。

一个经济并不太发达的地域,却可以把慈善做到如此地步,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显然,有这样的成果,离不开富人的热心肠,但是受助者同样也把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体现出来,用自己的道德来巩固这份责任。“捐资助义”“捐资助绿”“捐资助安”,每一个领域都处在暖洋洋的救助体系中。这样范围广的道德体系,充分证明,北流把文明社会、道德社会当做一个体系来做。

众所周知,要让不毛之地成为宜人居住的绿洲,短期的投资并不会有太大效果,只有改善生态,把土壤、水文纳入到综合治理的范畴中才可以实现。

北流的“好人社会”,显然已经把道德与文明播散近土壤里,并且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形成一片茂密的绿洲。看那一片生机盎然,怎能不心动!我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的“好人社会”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我们的社会也将成为文明的绿洲,而这之前,你我都要学会做那一棵一棵的“小树苗”!(特约评论员 张明龙)


责任编辑: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