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铁路的“桑拿房”——福州站客运段洗涤车间见闻
http://wmf.fjsen.com 2013-08-12 09:06  陈弘毅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9日下午2时,43岁的工人王月英站在冒着滚滚热蒸汽的烫平机旁,熟练地将一条条机器“吐”出的被套折叠整齐,放在一边。在源源不断的高温蒸汽熏烤之下,王月英和她的同事们很快汗流浃背,汗水顺着长裤浸湿了大腿。“今晚,这批卧具就要送上列车给旅客用了。”

  这是记者在福州客运段劳服公司洗涤车间看到的一幕。车间负责福州客运段管辖的所有福州始发列车卧具的洗涤工作。劳服公司党支部书记高鸿玲介绍说,乘客在车上看到所有能拆洗的,包括被套、椅套、窗帘、地毯等等,都是我们负责清洗的。车间一共90余名工人,暑期每天平均要清洗4.5万件卧具。

  王月英1992年至今一直在洗涤车间工作,由于多年接触滚烫的卧具和热蒸汽,她手上的指纹都被“熏”得模糊了。

  “刚烘完的卧具温度都在五六十摄氏度,必须戴着手套才能接触。就算这样手也常常会被烫到。年轻人都不愿意干这体力活:累,工资低,加班多。之前车间招过年轻人,后来全都跳槽了,现在车间年龄最小的工人也有30多岁。”王月英说。

  “工人正常17点下班,但是遇上春运高峰,或是特殊情况比如列车晚点,加班到深夜也是常有的。特别是接送工,列车几点到,就得几点去交接卧具,经常要在车间里通宵值班。”车间领班阮宪金说:“这个工作不能耽误,否则列车上乘客就没有干净的卧具了。”

  记者在冒着热气的机器旁站了5分钟不到,后背也已被汗水湿透,而王月英和同事依旧在飞快地叠着卧具。

  “最近酷暑,室外四十来摄氏度,下午两三点室内工作温度至少45摄氏度,这还是在单位今年安装了专门的通风系统的前提下。”王月英趁着工作闲暇介绍说,以前车间通风不畅,机器一开动,冒出的热蒸气散不掉,都堆在屋里,整个车间就像大桑拿房一样,特别闷热,呼吸都觉得不通畅。

  和记者聊天之间,王月英已经喝完了一瓶水。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