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别让“穿越藏品”误导学生
http://wmf.fjsen.com  2013-07-31 17:18:23  来源:四川文明网
    

日前,马伯庸发表博文让河北冀宝斋博物馆年代穿越、造型奇异的藏品引发关注,“青花人物纹罐”上写“炎帝制造”。记者发现,这个号称投资5400万元的村办博物馆不但是国家3A级景区,还是衡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级科普基地。(7月9日《南方都市报》)

看着这些毁三观的藏品,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又让人觉得义愤填膺。如果说这些藏品只是放在私人家里、给自己看看玩玩,那么,出现这种山寨DIY藏品的现象还说得过去,毕竟我们还能说这是一种自娱自乐。

但现在的问题是,冀宝斋博物馆是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科普基地,供广大学生带着学习的心态前往瞻仰的,竟然出现如此多违背历史、篡改事实的藏品,绝对是在严重误导学生们的知识体系了,还怎么配得上“教育”和“科普”四字?学生们参观这种博物馆后,不仅会在相关考试时出错,更有可能就此完全颠覆了他们心中的某一段历史文化,这种潜移默化的文化伤害,就会显得严重而深刻。

为了不至于继续误导学生,避免他们的历史库存“精神分裂”,笔者希望馆藏方能够尽快将这些问题藏品下架,莫要再继续“毁人三观”了!同时,有关方面应深入调查一下:所谓的5400万投资到底投在了哪些地方?相关部门在给这家博物馆挂上种种荣誉铭牌时,为何没有发现那些非常显见的问题藏品?

由此说开去,笔者认为,针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牌子绝对不能乱挂,以免因名不符实误导了广大学生。同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这些牌子,也并非挂上了就一劳永逸,端了个“铁饭碗”似的,一旦认定的基地未能发挥提升公民素质的作用,甚至出现违规,就应摘牌。(金真)


责任编辑: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