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南安厨卫水暖加快转型升级:产业链招商兴起
http://wmf.fjsen.com 2013-07-31 16: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手记

南安奇迹的市场意识

经过多年磨砺,如今的南安石材和水暖产业已经名动四方,近年来蓬勃发展的装备制造业也被南安当成未来撑起南安经济的新希望。

南安提出,“力争通过五年左右时间,把石材陶瓷、水暖厨卫、机械装备打造成千亿产业集群”。但现实是,三者2012年的规模以上企业产值也不过是249.9亿元、136亿元和183亿元。

土地、资源的有限性是企业在扩张产能,壮大规模过程中终将会遇到的天花板。增长靠什么?

看看南安的经济发展轨迹,虽然官桥镇不是粮食主产区,但成了名震东南的中国粮食城;水头镇不产石头,却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石材批发专业市场;南安没钢材、铜材,没有高岭土,却成了全国最大的水暖、阀门和卫浴产品生产基地。看看南安的创业者们,虽然他们可能讲不清何为转型升级,但他们却每天都身体力行,或改进工艺,或改善管理,或开发新品……

南安不是什么都没有,他们有的是创业精神,有的是市场经济头脑。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稀缺的。相信有着敏锐市场本能的南安创业者们在政府的全力扶持助推下,能够成就千亿产业集群目标。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