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网上入殓师引关注:在这里重新读懂生之可贵
http://wmf.fjsen.com 2013-07-31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感触欲轻生者打消自杀的念头

  “网上入殓师”送行的对象大致有三类:绝症患者、车祸遇难者、意外死亡者。

  对于自己的微博行为,小林解释为“讲故事,不是哀悼”。微博讲述的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故事,他们中大多是普通人,有过劳死的外企员工,风华正茂遭遇车祸的女模特,罹患癌症的金毛犬饲养员,也有为大家熟悉的女演员等等。

  网友@林若蓝海因患恶性肿瘤离世,她曾发出一张截肢的照片,并配上了一段文字:“手术出来的时候没什么感觉,直到下床的时候才有感觉知道自己的腿没了。”

  小林表示,自己看到该微博时哭了。“真没想到,在各种病痛下,一个人还能这么温暖地表达自己。那种临死前对这个世界发表的遗言,真情至深,最普通的字眼,字字都戳在泪点里”,“生命真的应该被珍惜,这是当时唯一的体会”。

  而那些意外死亡者,可能上一秒还在发微博,下一秒人就没了,不少网友感叹“生命无常”。甚至有自杀倾向者看到这些微博,“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打算关注满2000个就搁笔

  12万7千多粉丝,每天都会有人去@逝者如斯夫dead 的微博里留言、评论,粉丝们的“温馨点灯”让这个微博显得更加温情。

  但这两年走过来,小林时常出现“写不下去”的时候。

  “微博看久了,觉得不同人的微博里展现的内容都差不多,不外乎吃喝玩乐,自己整出来的故事也相差无几。”在小林脑海里,每个人的人生应该都不一样,但其键盘下的人物越来越相似。“如果写出来的人物是雷同的,那还有什么意义?一个感动我的故事,我看过十遍之后,还会不会再次被感动?”

  后来他终于想明白,有些人的人生可能本身就是平凡的,但他总会刻意去寻找逝者身上的精彩点,尽量写得精彩生动一些。写出来的讣告是他给逝者营造的“艺术形象”,并非他们的真实形象。就像画画一样,不同人画一把椅子,呈现出来的形象肯定不一样。

  小林试过读一些书,希望能解答这个困惑,找到新的灵感。但他仍觉得不能客观地描述逝者的“存在”,自己越来越不懂何为“存在”了。

  “微博的关注上限是2000个,当这个账号关注满2000个就不再运营了。”小林说,自己给2000个逝者送行之后,就“功德圆满”了。目前他微博关注数是516个。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