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网上入殓师引关注:在这里重新读懂生之可贵
http://wmf.fjsen.com 2013-07-31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7月,一个微博名为@逝者如斯夫dead的ID走进网友视野。其一两天发一条讣告,描述死者生平故事和自己的感受,带着网友走入逝者生前的世界。

  点蜡烛,网友们习惯用这种温情的方式为逝者送行。两年来,这个微博ID发了500多条讣告,拥有12万多粉丝,而他关注的将近1300人几乎全为已经离世的人。它也因此被网友称为“网上入殓师”。

  那些逝者有的猝然离世,有的曾长久跟病痛斗争。不少网友读了逝者生前微博,重新读懂生命的珍贵,甚至有自杀倾向者看到后“打消了自杀念头”。

  操作网友提供消息,核实后发微博

  该微博简介上写道:“我只关注逝者;因为我的黑暗,尽量不打扰大家,不发出声音。”生日一栏也写着:1900年4月4日,那是清明节的日期(如左图,网络图片)。

  @逝者如斯夫dead 微博账号的所有者,是福建26岁的IT工程师小林。两年来,他一如既往地发布着这样的讣告,祭奠了一个个逝去的生命。

  小林告诉记者,他首先要确认此人离世,再去浏览此人的微博,总结其性格特点或发现一些有趣的事,结合自己的评论就可以发微博,整个过程半个小时。逝者名单和信息来源,则主要由网友私信提供,收信后他进一步核实消息。微博很久没更新、好友在其微博评论下面点蜡烛等,都是判断博主离世的依据。

  小林很谨慎,但“网络神奇事件多”,他也曾中招。网络名人芙蓉姐姐曾被恶搞自杀,小林通过以往的方法,判断属实后发布了消息。次日发现消息有误,小林遭到粉丝的指责。此后,小林在甄别和发布信息时更加谨慎。

  对网上入殓师的称号,小林觉得“挺好的”。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变身“入殓师”,一开始做@逝者如斯夫dead 这个账号的时候,“自己只是想做个与众不同的东西,不营销、不买粉,做别人没做过的话题。”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