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孝顺不是图形式
http://wmf.fjsen.com  2013-07-30 15:07:3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春节中,听到有儿女要为父母“庆寿”,以示对父母的孝顺。而喜欢清静的父母亲却表示反对。儿女们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父母亲含辛茹苦将自己养大,也该对年事已高的父母亲表示表示。对父母亲的反对很不理解。父母亲却认为,孝顺不是图个形式。
  也确实,如今人民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那些七、八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如今沐浴在祖国大好阳光下,事业有成,年富力强。他们的父母亲却经历过计划经济、自然灾害等一系列的苦难,吃了很多苦,付出了很多辛劳,自己没有享受到什么,却为儿女的上学、工作、结婚、育儿付出了很多很多,真的很不容易。父母的辛劳给已经懂事的儿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日子好了,他们就想到了回报。孝顺父母亲,在父母亲花甲、古稀之年,就想为父母亲“庆寿”。
  为父母亲庆寿,出发点很好。其孝顺之心无可非议。但是,笔者以为,孝顺不一定图个形式,更不是讲排场。假如有些父母亲本身喜欢清静,不喜欢过分喧闹。有些父母亲体弱多病,经不起那庆寿场面的折腾。有的父母亲只希望利用有限的假期和儿女们团团圆圆,享享亲人团聚之乐,并不喜欢因为庆寿而浪费那幽静甜蜜的大好时光。凡此种种,儿女们都要尊重父母亲的意愿。至于那种觉得自己平时很忙,想利用给父母亲庆寿来补偿一下的想法不错。但是,这种意愿不妨“分解”到一年四季去实施,不必图形式。有些儿女平时连父母亲的生日都不清楚,或是虽然知道,却因为工作忙,忘掉了在父母亲生日那天问候一下。有的儿女只想着为父母亲庆寿,却对父母亲平时的起居饮食,日常生活,房屋是否漏雨,衣服是否合身,有点啥爱好,想不想外出旅游等等一无所知。而将孝顺之心放到庆寿这种图形式,讲排场上面,大可不必。
  笔者以为,作为儿女孝顺父母亲,一是要尊重父母亲的意愿,顺着父母亲正确健康的想法去实施,并对缺陷的想法加以纠正引导。二是在平时繁忙的工作之余,多与父母亲沟通,多了解父母亲的生活,科学地安排父母亲的起居饮食,营造幽雅良好的文化氛围。对父母亲的身心健康有益地予以帮助。三是父母亲年事已高,应尽量少以那种嘈杂、喧闹的事情影响他们。而要常常关心他们的生活环境,房屋空气质量,是否需要修缮,有没有要更新的事情。总之,要让父母亲感到心情舒畅,别让父母亲为难,更别将貌似孝顺而虚图形式,空讲排场,无形之中实质上给父母亲的精神上增加了压力,透支父母亲身体健康。
  当然,花有千姿百态,人有性格万种。有的父母亲越老越要闹哄哄的场面,越老越要图虚荣,恨不得年年是花甲、古稀,天天是庆寿朝拜。那么,儿女们尽管尊重他们的意愿,热热闹闹为他们庆寿。只不过注意别使他们过度激动兴奋。也不要让他们精神太累,以防对他们的健康有影响,孝顺反被孝顺误。
  总之,作为儿女若硬要做违背父母亲意愿的事情,表面看来是孝顺,却在精神上折腾父母亲,其实是在办傻事,儿女千万要注意。孝顺父母亲不一定在春节时为父母亲庆寿。也不是为父母亲而讲个排场,图个形式。而是要按科学规律办事,依照父母亲的意愿、性格、体质来多多关心即可了。(季诵华)


责任编辑: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