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榕公交首次使用双语报站 公交公司考虑全面推广
http://wmf.fjsen.com 2013-07-30 10:11  陈伟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小伙很有才,微博上教福州话》追踪>>

  福州公交首次使用双语报站

  本地人:既方便老年人,又让年轻人学习福州话

  外地人:双语报站让福州有了大城市的“范儿”

丽雅/漫画

  本报讯(实习记者 张发炬 见习记者 肖君 记者 陈伟)80后小伙把朋友录制的902路公交车福州话报站音频发到微博上,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详见本报7月19日A15版)。福州公交车到底需不需要用福州话语音报站?这个问题掀起一阵针锋相对的热议。

  福州话语音报站到底好不好,听了才知道。这不,昨天,经153路热心公交司机洪秀兰同意,高中生陈启迪提供福州话语音报站技术,在153路闽AY8802公交车上试验了一番。这可是福州公交车第一次用福州话普通话双语报站。

  本地人外地人都说不错

  “今天我的车上,第一次用普通话福州话双语报站,大家请感受一下,如果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请告诉我,或者写在公交车的留言簿上。乘客的意见会让我把工作做得更好。”153路公交车司机洪秀兰刚用公交车上的扩音喇叭说完,乘客们就鼓起掌来。

  “刚刚注意到,感觉还不错,我们年轻人听听也不错。”乘客马先生是福州人,听了几个站后,发现都听得懂。他也觉得,双语报站的做法值得推广,能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听福州话,来学说福州话;外地人也能慢慢懂点福州话,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

  “我还以为是司机用福州话报的站。”陈依姆刚从灰炉头站上车,就觉得这辆公交车的报站和往常有些不一样。直到她发现这是公交车的语音系统用福州话报站,她开心得快要从座位上跳起来。“我们老人家普通话说不好也听不清,经常坐过站。福州话报站方便了我们老人家,这样我们就不容易坐过站了,实在太好了。”

  每天坐153路上班的张小姐是外地人,她虽然听不懂福州话,但是觉得福州话普通话双语报站很有“范儿”,让她好像回到广州,“这样很有大城市的感觉。”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