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轶闻 > 正文
"善男""善女"佛前缔鸳盟 厦门举行首场佛化婚礼
http://wmf.fjsen.com 2013-07-29 09:12  温添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温添赋/文梁张磊/图)“善男子,你愿意娶你身边的善女人为妻吗?愿意的话,就说YES(是)。”昨天上午,在厦门如是酒店举行的厦门首场佛化集体婚礼上,来自台湾高雄佛光山的慧思法师向参加婚礼的31对新人问道。在轻松、温馨的氛围下,31对新人在菩提树下完成佛化婚礼仪式。

  参加佛化婚礼不一定要信佛

  昨日上午,31对新人陆续进入仪式会场,新娘们穿起了各式各样的白色婚纱,新郎们穿着则比较简单,基本上都是衬衫、长裤、皮鞋。

  慧思法师告诉记者:“佛化婚礼对穿着没有严格限制,可以身着西方礼服、中式旗袍,或者是少数民族特有的结婚礼服。只是用佛教的方式、法会仪式、佛教话语来完成结婚的过程。参加者也不一定需要信仰佛教。”

  在证婚过程中,慧思法师将新郎称为“善男子”,新娘称为“善女人”,在询问新人是否愿意成为对方的另一半时,慧思法师还对新人们回答问题的声音大小提了意见:“左边新人的声音比右边新人的声音大哦。”善意的欢笑驱赶走了新人的紧张情绪。

  最后,在宣誓完成之后,新人们依次上台领取爱情证书,法师则为他们祈福,希冀他们日后家庭幸福,夫妻和睦,并唱《美满姻缘祝福歌》,最后法师为新人祈愿开示。从开始进场到最后礼成,花费30分钟左右的时间。

  比传统婚庆仪式更轻松节俭

  这个月,如是酒店已经承接了好几场佛化婚礼,但人数这么多的集体婚礼还是第一次。该酒店的吴燕经理告诉记者,佛化婚礼在台湾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与传统的婚庆仪式相比,佛化婚礼更加简单轻松,花销也更小。“在台湾,佛化婚礼都在寺庙里举行。佛化婚礼上,法师们还会根据新人的生活情况,加以开示,仪式也更隆重一些。”吴燕说。

  此外,佛化婚礼讲究全素宴,需要准备的“道具”也不多,因此在餐饮等各项支出上,都会相对便宜不少。

  吴燕介绍,目前,来厦门参加佛化婚礼的新人,有来自上海的,也有来自闽南的,对这场婚礼,新人们都比较满意。

  厦门欣佳缘婚庆公司负责人张立告诉记者,目前厦门婚庆市场还是以传统的婚礼仪式为主,但对市民来说,婚礼形式多样化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