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厦门东渡港区“华丽转身” 货运功能迁岛外
http://wmf.fjsen.com 2013-07-12 16:32  李晓平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昨日,市政协副主席黄世忠带队视察东渡港区搬迁情况。记者从视察中获悉,我市已启动东渡港区1#-4#泊位货运功能的搬迁工作,利用3-4年时间,将这里发展成为与城市功能融合的邮轮母港及相关服务功能区。

  委员们视察了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建设工地和嵩屿码头。视察中,委员们了解到,为满足豪华邮轮近期停靠的要求,港务集团已启动0#~1#泊位近期改造工程,委托设计院进行了东渡港区靠泊邮轮和“三供一排”等配套设施改造的专项研究论证,已完成码头加水系统建设,可实现岸上供水;目前,港务集团已完成对该工程的“工可”行业审批等工作。

  东渡港区1-4#泊位货运功能的搬迁工作正稳步推进,内贸集装箱计划搬迁至海沧嵩屿码头以及翔安港区;石材、钢材等杂货拟搬迁至翔安港区,目前翔安港区正积极准备,已初步具备承接的条件;为承接散粮和其他杂货功能,海沧港区20、21#泊位已启动前期工作。

  海沧港区20、21#泊位计划新建1个7万吨级和1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水工结构均按预留靠泊10万吨级散货船设计),码头岸线总长504米,设计年吞吐量550万吨,其中粮食年吞吐量380万吨,其他钢材、化肥、石材等杂货170万吨。目前项目已完成岸线使用批复、核准、初步设计审查等手续,计划10月份开建,工期24个月,完工后可以承接东渡港区2-4#泊位的主要货运功能以及中储粮库的搬迁。

  【背景】

  东渡港区“华丽转身”

  在新一轮的《厦门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中,厦门港口管理局将东渡港区的规划功能优化、调整作为重要内容之一。规划确定东渡港区的功能定位为:以近洋、内贸集装箱运输为主,兼顾散粮、杂货、成品油和旅客运输,由南向北逐步调整目前承担的集装箱、散杂货运输功能,相应发展壮大国际邮轮、对台客滚和高端航运服务业。目前,修编工作已经完成,正上报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申请审查、批复。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